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太和县中医院举办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讲座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4-04-15 作者:唐丽颖

  为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职工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与挑战。4月12日,太和县中医院在新急诊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以“关爱医护  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院党委书记李建英主持会议并讲话。讲座邀请了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与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周晓琴教授,中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鲁青芳作为授课嘉宾。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

  此次讲座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建英表示,太和县中医院长期关注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这不仅是医院管理的重要一环,也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医务人员作为社会的重要群体,承担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挑战。因此,关注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幸福和生活质量,更直接影响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在今后的工作,医院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工作,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加专业、系统的心理健康服务,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

图片30.png

  周晓琴教授和鲁青芳主任分别以《医务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和健康维护》、《远离抑郁症》为题,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在场的医务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心理健康盛宴。

  讲座中,周晓琴教授分别从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状态的分类、常见心理健康的原因、医务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如何维护心理健康五个方面,结合医务人员的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详细地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分析了医务人员面临的心理压力来源及心理压力对同事关系、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造成的影响,并提出了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方法。周教授还针对青少年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她提醒家长关注身边人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并干预潜在的心理问题。图片31.png

图片32.png

  讲座中,周教授还通过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形式,引导医务人员正确看待情绪和压力,学会科学调整心态,提升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能力。

  鲁青芳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了什么是抑郁症、致病原因及表现、预防与治疗、痊愈及保持四个方面的内容。她强调,抑郁症并非简单的情绪低落,而是一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心理疾病。当出现持续的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睡眠障碍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通过本次讲座,医务人员们不仅增长了心理健康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阳光心态,积极应对挑战。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专业的技能,投入到医疗工作中,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唐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