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巨大心脏致胸闷20年 安医大四附院为心脏“瘦身”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1-12-06 作者:倪世豪 付艳

  合肥63岁的王大姐,20年前开始出现轻微的胸闷、气短的情况。由于未能及时进行手术,心脏已经扩大到原来的1.5倍,心功能严重下降,情况极不乐观。近日,在安医大四附院,一站式联合手术成功为王大姐的心脏成功“瘦身”。

  近两年来,她常常在散步后感到胸闷气短,每次步行的距离也越走越短了。期间于多家医院就诊,结果提示二尖瓣及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中度肺动脉高压,同时伴有房颤。棘手的不仅仅是合并多种心脏疾患,更重要的是重症心脏疾病的考验。入院后复查患者胸片发现王大姐的心胸比竟然达到惊人的0.72,心脏重度增大。据了解,正常人的心胸比在0.5以下,而超过0.61意味着心脏严重“侵占”胸腔内空间,心脏机能也随之严重降低。

  低体重女性(43kg)、超过60岁、心脏重度增大、中度肺动脉高压、合并多种瓣膜病变、房颤……多方面因素“塑造”出一个心脏外科重症患者,如何让这颗巨大心脏“瘦身”,从而解决患者负担成了当务之急。石开虎教授团队认真商讨,决定为患者实施一站式联合手术,一劳永逸解决患者心脏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06151505.jpg

  此次手术由心脏大血管外科牵头,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继续组成强大的多学科团队,为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手术由石开虎教授主刀,采用常规胸骨正中切口,术中置换了病变的二尖瓣,修复了受损严重的三尖瓣,并针对房颤予以房颤射频消融,减小了左心房容积,同时切除了可能形成血栓的左心耳。

  石开虎教授团队在3小时内成功完成二尖瓣机械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房颤射频消融、左房减容及左心耳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经ICU过渡治疗一天后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原本无节奏房颤已变成规律心跳。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正在康复中。

  据石开虎介绍,心脏类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或控制,都有可能导致心脏增大,常见的病症有高血压,二、三尖瓣狭窄,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

  心脏增大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会导致心力衰竭的情况出现,发现有心脏增大该怎么办呢?石开虎表示,如果检查发现有心脏增大的情况,那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排查导致心脏扩大的原发病,如果是高血压导致的心脏增大,需要从多方面干预血压,让血压回到正常值;如果是心律失常导致的心脏增大,那么就要使用控制心率失常的药物;针对原发病治疗是控制心脏增大的有效方法。(倪世豪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