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孕23周羊膜囊膨出 医生紧急救助转危为安

来源:安医大四附院 时间:2021-08-03 作者:周燕 付艳

  “不好,羊膜囊膨出来了,孩子随时可能出来!”近日,孕23周的合肥孕妇小云在安医大四附院做产检时,超声科住院医生曹艳芸检查时发现,小云的宫颈管全程扩张,部分羊膜腔突入宫颈管内,这意味着她的宫颈口好似口袋没扎紧“兜不住”胎儿,情况十分危险。

  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产科医生后,医护人员迅速将小云转入病房。该院产科副主任王虎接诊后决定行紧急宫颈环扎术。麻醉后,发现小云宫颈已经扩张至6厘米,羊膜囊突出宫颈口较大。王虎术中将小云羊膜囊回纳入宫口内,行宫颈环扎术,闭合宫颈。

  王虎介绍,宫颈机能不全是由于宫颈解剖结构或功能异常,导致在足月妊娠前出现进行性、无痛性宫颈缩短、扩张、展平及漏斗状宫颈,妊娠中晚期无法维持妊娠,是复发性中晚期妊娠流产及早产的重要原因。

  “子宫是胎儿出生前的家,子宫颈管相当于这个家的门。在胎儿成熟之前,这道门应该是关闭的。只有在产程发动后,宫颈才会逐渐展平、宫口扩张。但是如果这道门在胎儿成熟之前打开了,就是宫颈机能不全。”王虎介绍,宫颈不能束缚住整个宫腔内的压力,直接的后果就是早产及中、晚期重复性流产。

  “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宫颈机能不全都要尽可能做到早期诊断。”王虎说,有流产早产病史患者最好在孕前行常规超声检查或宫颈扩张试验,孕中期及时行超声检查,测定宫颈长度及内口宽度,以便及时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宫颈环扎术是目前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有效术式,能使妊娠维持至足月或胎儿能够存活,有效避免流产的发生。(周燕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