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五项举措”紧抓疫情防控

来源: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 时间:2021-02-08 作者:张继荣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采取五项举措,紧抓新冠疫情防控不放松。

  一是统筹安排,将疫情防控纳入了日常监管内容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管理,年初,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创新设计制定了《2021年合肥高新区医疗机构日常检查表》,在原来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治、消毒隔离和医疗废物处置的基础上,另增加“新冠防控”,并单独列为一项检查内容,具体有:是否建立每日健康检查、疫情报告制度;入口处是否设置安康码扫码点;入口处是否配备体温计、免洗手消毒凝胶;是否开展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是否有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管理制度措施及工作人员防护及是否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等,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到实处。

纳入日常检查.jpg

纳入日常检查

  二是提前谋划,整体部署疫情防控具体要求

  在1月25日接到市卫健委《关于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和规范医疗服务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前,即1月22日,高新区即召开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会上,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通报了近期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医疗废物管理、消毒灭菌及其效果监测、实验室生物安全、发热病人规范管理、院感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重点强调:一是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规范上报相关信息,切实做好“四早”要求;二是严格发热病人规范管理。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制度,坚决杜绝未设置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接诊发热咳嗽患者,要安排专人负责,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及时规范处置发热等异常人员;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本机构疫情防控重点部门、薄弱环节自查自纠,对标对表及时查缺补漏。

部署工作.jpg

部署工作

  三是送学上门,确保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无盲区

  高新区有一家诊所的医生已80多岁高龄,互联网等现代知识欠缺,出行也不方便。另有一家盲人按摩诊所,各种行为都不方便,对此2家特殊群体,高新分所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采取送学上门的办法予以指导,并与他们分别建立了QQ等联系好友以便随时交流,确保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无盲区。

送学上门.JPG

送学上门

  四是积极响应,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关于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和规范医疗服务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合卫监督秘〔2021〕17号)精神,1月26日始,高新分所认真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对辖区49家非公立诊所和门诊部的预检分诊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由于前期一直在持续不断地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和指导,本次检查结果表明,大多落实了入口处预检分诊台设置安康码扫码点、配备体温计、免洗手消毒凝胶、信息登记等要求,对个别防控措施未完全到位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和回头看,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现场指导

  五是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有效沟通平台

  高新分所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在高新区医疗机构QQ群及时上传各级“疫防指”发布的各类文件、会议精神和技术指南等,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指导医疗机构每天从国务院客户端下载更新“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信息等,以便采取不同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208105732.png

国务院客户端疫情动态

  下一步,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将持续绷紧新冠疫情防控之弦,继续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检查指导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辖区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责任,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将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