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蚌医二附院举办住培师资培训班

来源:蚌医二附院 时间:2020-11-27 作者:



  蚌医二附院成功举办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住培师资培训班

  11月21日上午,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班在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总院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虎致开幕词,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二级调研员储新生、蚌医二附院教学科科长束汉生、骨科专业基地主任牛国旗出席开班仪式。蚌医二附院教学科副科长周飞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省25家国家西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学员以及我院各协同医院和基层实践基地的二百余位师资汇聚一堂,齐享这场饕餮盛宴。此次培训为期五天,采用理论授课、互动体验教学、分组考核等多种教学及考核模式。


  结合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储新生处长从宏观层面阐述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内涵及如何做好住培工作的质量控制。国家住培评估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鼓楼医院教育处处长周玉皆教授指导大家如何借基地评估之力,促进外科专业基地建设和质量提升。蚌医二附院崔虎书记带领学员们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思政课程贯穿于整个住培工作,旨在培养优秀的临床医生。安徽省全科医学办公室主任于先清就“如何加快住培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蚌埠医学院教务处长王震寰教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提出了在现代医疗体系变革中住培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对策。蚌埠医学院杨小迪教授用风趣幽默、接地气的话语为大家展示了课堂艺术与技术的融通技巧。我院骨科主任牛国旗博士和神经外科副主任王大巍博士,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就如何做好外科专业基地住培生培训带教和管理,与学员们进行经验分享。

  为了帮助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在有限的实践培训环节收获更多的专业知识,二附院外科、骨科和神经外科专业基地的教学团队提前谋划、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教学资源,专业基地主任亲自上阵,反复演练推敲。外科许兆龙主任、骨科韩俊柱主任主持的住培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的带教,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开展规范化的教学活动。牛国旗博士带领的蚌埠医学院数字骨科重点实验室团队演示的基于3D打印、VR、MR技术在住培教学中的应用,让学员们感受到现代数字医学与传统临床教学紧密结合的优势,基于系统支持的模拟腹腔镜教学展示了进阶化的腹腔镜手术的能力培养。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体验课程中骨科陈辉老师风趣幽默、观点新颖;技能课程设计的急诊科沈涛主任治学严谨、层次分明;模拟出科技能考核的神经外科巢青主任考教结合、逻辑清晰,三位老师将团队合作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穿插使用,提问互动接连不断,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调动了学员们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培训班参培学员均为我省各西医住培基地从事外科系统住培教学工作的临床教师,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32人、主治医师31人。学员们在繁忙的临床和教学工作中,抽出宝贵的五天时间全程参加培训学习,也让大家感受到各基地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担当。培训结束,老师们纷纷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肯定,其中铜陵市人民医院骨科陈琛老师表示培训水平很高、收获良多。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甘建春老师也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的住培师资培训班作为高规格的师资培训班在我院举办,是省卫生健康委对该院住培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该医院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专业基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筹备会和推进会,保障培训班顺利举行。此次培训班是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下圆满召开,充分展示了蚌医二附院住培人的组织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彰显了蚌医二附院将教学作为医院中心工作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