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皖南医学院二附院:专家义诊走进村 助力脱贫暖人心

来源:皖南医学院 时间:2020-10-30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结对帮扶望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积极响应芜湖市镜湖区和安庆市望江县政府扶贫工作部署,10月23日,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走进望江县凉泉乡开展“健康扶贫情系望江”大型义诊活动。镜湖区政府办(扶贫办)副主任甘振华、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捍忠、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陶九胜,该院副院长张斌华、临床科室专家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义诊现场(一)



  当天上午,在凉泉乡市民活动中心,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们,义诊专家到达现场后立刻开展义诊工作,认真聆听患者的病情陈述,耐心询问病史,为他们进行心肺听诊、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对常见病、慢性病给予用药指导,对疑难复杂疾病进行初步筛查,并在医疗保健、生活起居、饮食用药等方面给予详细指导,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疾病预防、健康养生问题。义诊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前来参加咨询和义诊的村民有200余人次,并且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一些常用药品和医疗物资。


义诊现场(二)


合影



   一位刚刚测完血糖的村民说道,平时有个小毛病在村里就将就处理了,有大毛病得跑挺远的路到县城或市里,今天,在村里就能让大医院的大夫给自己检查一下,感觉心里很踏实。李阿姨说,“我们这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住在村里的都是一些老人,要去城里很不方便,这次医生专程过来,真的很感谢。”
   下午,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翔、风湿免疫科刘凌泉副主任医师受邀参加望江基层医生系列培训会。现场,吴翔围绕“如何规范处置发热患者、正确采取核酸标本以及新冠肺炎期间院内感染管理工作”为现场医生们进行授课,培训过程中,他用丰富的理论知识与驰援武汉的抗疫经验,采取与现场医生互动的形式,为大家传授了穿脱隔离衣的正确方法,,并模拟采集咽拭子标本,让大家受益匪浅。刘凌泉以《风湿性疾病》为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常见风湿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围绕风湿免疫患者的诊治方法进行简要讲解,让大家学会如何识别风湿性疾病,对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专科疾病治疗水平起到有力的帮助。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持续了4个多小时,大家学习劲头十足,培训达到很好效果。


培训会会场


副院长张斌华讲话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翔授课

风湿免疫科刘凌泉副主任医师授课


   此次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芜湖市镜湖区政府、区卫健委及区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健康扶贫活动,通过义诊和现场教学等形式,真正把医疗专家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为困难群众解决了急需的医疗问题,不仅让乡亲们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还为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切实为群众的健康服务。(皖南医学院党委工作部 胡媛 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