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姜小敢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两项殊荣!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14 作者: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我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外科第九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姜小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

2.png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姜小敢主动请缨参战。元月27日,他作为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之一,驰援武汉,担任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组织委员、危重救治组党支部书记、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处医疗业务负责人、危重救治医疗组组长。在武汉抗疫一线连续60多天的时间里,他首战太康医院、再战协和东西湖医院、三战武汉肺科医院,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书写了一名“白衣战士”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抗疫答卷。

1.png

  在太康医院,他仅用了2天时间,就带头组建了一个全新的重症医学科。克服物资短缺、人手不足等困难,和队员们一起全力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一个月时间,他和他的团队一共收治了299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利用新建的ICU抢救了28例危重患者,让280名重症患者成功实现“去重症化”。在圆满完成太康医院的救治任务后,他继续秉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抗疫精神,带着前期抗击疫情中的卓越表现和积累的危重新冠肺炎救治经验,转战协和东西湖医院,经过十几天的艰苦奋战,成功让27名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危重患者转危为安,并最终实现该院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就在大部分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救治任务陆续返回家乡的时候,姜小敢又再次请战,进驻武汉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在这里,他和来自全国6省市的专家一起开展了全球最高生命支持VVA-ECMO技术,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患者。中央电视台多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健康中国、安徽卫视新闻联播、健康安徽、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相关报道,充分展现了“皖军”的硬核力量。
  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姜小敢深感激动、备受鼓舞,他说:“这次国家对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彰显了我们国家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无限关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经历,是我们医护人员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所尽的力所能及的力量,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国家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在这样的高光时刻,我们更感觉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们一定不忘披上白衣时的初心,牢记为医者的使命,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继续努力奋斗,为生命守护,用毕生践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