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时间:2023-05-22 作者:

  5月21日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芳菲歇去,暑气燥如烘。在这个时刻该如何科学养生、健康度夏呢?

  李曌懿/摄

  小满,养生要做到“三防”

  1、防湿邪

  “小满小满,江满河满”,意味着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增加,此时人体也容易生湿,易引发脚气、湿疹等情况。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早期防湿、祛湿,对于之后能够健康地度过夏天有很大的帮助。①②

  2、防上火

  夏季天气热、气温高,中医理论认为,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季节,所以此时人容易上火,也易情绪焦躁。

  如果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加之吃得辛辣油腻,久而久之人体便会产生内热,内外热叠加便会产生一系列热病,如心火旺引发失眠、口舌生疮、情绪烦躁。③

  3、防暑气

  小满后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外出活动、高温下工作等都有发生中暑的风险,出现头晕头昏、胸闷气短、疲惫乏力等全身不适的症状。所以太阳暴晒的正午,最好减少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如何科学度过酷暑?高温下劳作中暑怎么办?

  小满,健康度夏做好这4点

  除了视频中提到的夏季养生方法,还有哪些实用又健康的度夏妙招呢?

  1、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此时运动不宜过于剧烈,汗多容易耗伤阳气。建议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方式,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每次30分钟为宜,运动强度不可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度。②

  2、不宜过度贪凉

  夏季使用空调降温,应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内温度最好不低于27°C。空调风口不要对着头部和背部直吹,“头为诸阳之会”,以免导致头痛、肩颈不适等情况。

  晚上睡觉时应护好肚脐、咽喉及后心等部位,避免受到寒气的侵袭。

  3、常做怡情小事

  天气渐热后,人易感到心浮气躁。平时可以选择做一些安静的事情,比如绘画、书法、钓鱼、养花等。④

  4、适当调整饮食

  宜适当多吃健脾祛湿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山药、薏米、冬瓜、扁豆等②;也可吃些绿豆、西瓜消暑;但是要少吃油腻、助热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羊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