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11-21 作者: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意思是不要随便吃药,很多药物除了治疗作用以外还有副作用。

  错误用药会伤肾?

  医生表示,有一部分药物会影响肾脏供血,还有一部分药物容易在肾脏蓄积,造成肾脏损伤。

  哪些药物会对肾脏造成损伤?

  解热镇痛药:过量服用解热镇痛剂会干扰身体里前列腺素代谢,导致肾脏因缺血而受损伤。长期过量服用镇痛剂所致的慢性间质性肾炎,被称为镇痛剂肾病,因此掌握用法用量非常关键。

  抗生素:有些抗生素会造成肾损伤。抗生素类的消炎药要遵医嘱用药,不可过量。

  感冒初期加量用药,好得快?

  超量服用感冒药,药效加大同时,副作用也增大。特别是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血容量不足、剧烈运动等情况下,会增加致病风险。

  感冒用药期间不能饮酒?

  感冒时,用药两周内不能饮酒。医生提醒,很多药物会跟酒精发生相互作用,患者会出现恶心、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