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健康提醒:秋风瑟瑟,谨防“情绪感冒”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10-26 09:20:56 作者:白静 周先荣 马冰璐

  一叶落知天下秋,随着阵阵秋风,气温下降的同时,不少人出现了“情绪感冒”的症状:失落、失眠、焦虑、悲观……对此,专家表示,其实除了身体感冒,情绪也会随着天气的转凉,出现一系列“感冒”症状。

  秋风瑟瑟,女子中招“情绪感冒”

  最近,家住合肥五里墩街道的钟女士心情非常糟糕,整个人被失落、焦虑的情绪所笼罩,“总觉得烦躁,什么都不想干。”她说,“情绪感冒”不仅让她工作效率降低,还引发家庭关系紧张,“最近老和家人拌嘴。”

  “最近几年,一到秋天,我的心情就会急转直下,不仅心情不佳,还吃不下、睡不着。”望湖社区居民罗女士说,最近半个月,自己总是失眠,“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

  主要表现为心情不佳等

  每逢冷空气过境,因受凉而引发感冒的人数就会大增。事实上,进入秋季后,人的精神情绪也容易“感冒”,主要表现为心情不佳、忧伤、悲观、焦虑、食欲降低、睡眠质量下降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秋季容易使人感受到萧条、寂寥,部分人甚至出现“整天开心不起来”“对什么都缺乏兴趣和热情”“晚上没有一个安稳觉可以睡”“不管有什么美食也没多大食欲”“整个人都是懒洋洋的,什么事也不想干”等现象。遗憾的是,我们常对此熟视无睹,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和社会功能损害。其实,这都是中招“情绪感冒”的表现。

  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预防“情绪感冒”呢?周金妹给出了一些预防措施。

  加强体育锻炼。秋季是进行各种体育锻炼的好时机,如跑步、快走、太极、球类等。通过运动,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加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会使人心情开朗、精神愉悦。在双休日,可外出旅游,如登高远眺、饱览自然美景,使人心胸开阔,抑郁惆怅之感顿时消失。

  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医学人员研究发现,白天,由于光线作用刺激视网膜,导致松果体内释放去甲肾上激素减少,使一种能带给人们坏心情的“褪黑激素”分泌减少。所以秋季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对预防“情绪感冒”有良好的效果。

  注意营养平衡。秋季气温渐低,身体内氧化过程加强,以产生更多热量来抵御寒冷。因此,秋季需要提供含有充足热量的饮食来满足身体的需要,应多吃一些产热量高的肉类、蛋类、花生、豆类食物,尤其像羊肉、牛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热量高,可以增强御寒能力。当然,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也不可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