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考生如何达到最佳状态?“饮食+解压”攻略来了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20-07-07 14:45:23 作者:

  高考在即,十年寒窗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备考中,高三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进入了最为紧张的阶段。面对孩子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时刻,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考生又该如何以最理想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轻装上阵”呢?昨日,省卫健委发布“饮食+解压”攻略,助力考生轻松迎考。

  饮食攻略

  饮食习惯最好不改变

  高考饮食搭配对于考生应试时的身心状态尤为重要。为了保证考生有良好的体力来应考,家长们想方设法地为孩子进补。怎么吃才能使考生保持身体最佳状态呢?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品卫生不容忽视,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拉肚子”而影响考试发挥。高考在即,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建议各位家长最好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并保证食物的新鲜、卫生。

  省卫健委提醒,从考试前到考试中,家长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会造成身体内环境紊乱,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肠胃不习惯的食物,可能导致胃肠出现不适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等,影响复习和考试。

  高考期间,孩子用脑多,每顿饭不能太饱太撑,否则会使更多的血液进入消化系统,影响大脑血液供应,容易使人犯困,可能会影响复习、考试的效率和质量。

  早餐一定要吃好

  一上午的考试,非常紧张,大脑处于极度消耗状态,如果早餐没好好吃,或者没吃饱,就很难保证脑力一上午的稳定高效发挥。所以早餐是坚决不能马虎。早餐的原则是蛋白质要高、同时要好消化,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消化系统才开始苏醒,不适宜吃太复杂、太油腻的食物。

  牛奶可以随时补充,不拘泥于时间。牛奶在晚上喝对安眠有帮助;在早上喝,牛奶中大量的钙,以及牛奶蛋白分解产生的安神肽,能够帮助人体保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正好有利于克服考试期间的烦躁不安感。不过,牛奶虽好,如果孩子平日不喜欢喝,或者喝奶之后腹胀腹泻,最好不要喝,可以喝酸奶来代替。

  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

  除了“食补”,家长每天还为孩子“药补”。营养专家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在很大程度上,吃这些营养品是一种精神安慰。甚至有些补品中还含有激素类物质,对青少年身体健康有害无益,万万不可采取。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的每日三餐,如果有条件,家长尽量自己制作,注意卫生。不要勉强孩子过度进餐,适量就好。食谱举例早餐一:牛奶1盒,鸡蛋1个,面包1~2片,水果少量。早餐二:杂豆粥,黄瓜虾仁,糖包/豆包/肉包。午餐一:小米绿豆粥,馒头,清蒸鱼,素炒笋丝,青椒鸡丁。午餐二:绿豆红豆米饭,黄瓜虾仁,西葫芦炒香菇,炖鸡翅。晚餐一:米饭,清炒虾仁,番茄西蓝花。晚餐二:麻酱蒜汁面,小菜(黄瓜,豆角等,热水焯后食用)

  考前解压攻略

  十年寒窗苦读,就为了此时能通过高考,进入理想的大学。面对如此重要关头,考生该如何减压?

  ◎深呼吸法考前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站立,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默念“1-2-3”,吸气要深、满,吐气要慢、匀。全身进行放松。

  另一种方法,将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从头至脚全部绷紧,然后慢慢吐长气,直至全身放松下来。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减慢、心神安定下来,全身有一种轻松感。

  ◎扮怪脸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脸,歪嘴扭唇、抬鼻斜眼,放松面部肌肉。如能面对小镜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态,一定会忍俊不禁地发出笑声,一切牵肠挂肚的念头都消失了。

  ◎精神胜利法考生要告诉自己,疫情下我复习受影响,别人也一样。这样想可以使自己降低压力,保持平常心。

  ◎临场活动法由于正常的紧张情绪也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热能,所以可以在考试前稍稍活动活动,使热量散发。可走动、小跑、摇摆、踢腿;可以双手握紧再放开,让全身肌肉缩紧再放松;可在考试过程中用力拧一下身体的某一部位。这样紧张情绪会渐渐消失。

  ◎联想法紧张时,想自己曾经做成功的事,想象美好的最开心的事和情景,把自己最快乐的感觉找到,并陶醉在想象情景之中。可以是蓝天白云,自己在云上飘或是想象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你的感觉。这样会感到非常满足,从而消除紧张。(记者叶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