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来源:胶东在线 时间:2024-01-09 作者:

  舌苔厚、口臭、磨牙……

  晚上睡觉不踏实、喜欢趴着睡觉、哭闹烦躁……

  食欲不佳、腹胀、大便酸臭、手足心发热但体温正常……

  如果你家孩子也有以上症状,注意!小朋友可能是积食了!

  积食,中医又将其称为积滞,指小儿内伤乳食、停聚中焦、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形成的一种胃肠疾病,类似于功能性消化不良。

  一、为什么会积食呢?

  中医讲是因为小儿“脾常不足”,也就是俗话说的儿童脾胃功能弱,进食的东西消化不了,脾胃不堪重负,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受损,进而引发脘腹胀满等症状,多由饮食方面的不良习惯造成,比如:

  1、挑食且饮食不知节制:有的小朋友遇到喜欢吃的东西就“大吃特吃”,不喜欢吃的就一点不吃,过后饿了再吃零食充饥;还有的小朋友饭前吃很多零食,到了正式吃饭的时候就只吃几口或者干脆不吃。

  2、过度喂养:部分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一辈太过关注孩子,总是担心他吃不饱,追着孩子喂饭,导致孩子吃的太多。

  二、孩子出现了积食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1、调节饮食,合理喂养。食物要定时定量、富含营养、易于消化,忌暴饮暴食及过食肥甘厚味、生冷瓜果、偏食零食、妄加滋补等。

  2、根据情况,健脾养胃。可以给孩子煮一些山药小米粥;对于喜欢吃肉、舌苔厚、口臭、大便酸臭、暴饮暴食后肚子鼓鼓的小朋友,可以服用大山楂丸(山楂、麦芽、神曲)促进消化;对于长期饮食不节制、食欲差、面黄的小朋友,可以服用保和丸或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