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时间:2023-10-30 作者:

  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更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场所。10月22日记者了解到,近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专家特别提醒,个人、家庭、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防护措施,谨防诺如病毒感染!

  腹泻、呕吐是主要症状

  据介绍,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具有感染剂量低、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等特点。诺如病毒为RNA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每隔几年会出现新的变异株,引起全球或区域性暴发流行。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72小时,通常为24~48小时。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发热、腹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专家表示,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学校应加强健康管理

  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省疾控中心建议,要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用洗手液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同时,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抵抗能力。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居家隔离,其间不要和其他家人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要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要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

  对于学校和托幼机构,专家则建议,要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查因等工作。一旦发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病例异常增多,要引导学生及时就医、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要保证饮水和食品卫生,提供安全饮用水,做好饮用水管理;加强食品原料和加工环节的监管,工作人员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加工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和煮熟煮透。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开展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食堂工作人员、保育员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相关症状,应立即暂停工作,及时就医,杜绝带病上班。做好环境清洁消毒,校区/园区公共场所要定期清洁通风,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等)要定期清洁消毒。

  规范处理呕吐物,发现疑似病例的呕吐物和粪便,应由经过规范培训的人员按照相关操作指引规范处理。重点对被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等进行消毒。此外,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一封信等方式开展校内诺如病毒感染腹泻防控知识宣教,倡导师生、教职工和家长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