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科学添加婴儿辅食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21-03-25 11:16:58 作者:乔靖芳

  由于婴儿在婴儿期的生长速度快,体重增长迅速,营养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而母乳中营养素的浓度逐渐降低,导致营养素的供需不匹配。对大多数婴儿而言,母乳不能满足7—12个月婴儿的所有营养需求。添加辅食除了能满足婴儿对营养和能量的需求外,不仅满足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钙、铁、锌的需求,而且还能让婴儿逐渐适应各种食物的味道,培养婴儿对其他食物的兴趣,促进口腔运动、精细动作及心理行为等技能。

  “母乳是婴幼儿最理想的食品,若实在没有办法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可选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食品。”营养师于仁文认为,有针对普通宝宝的正常配方食品,也有针对特殊体质宝宝的特殊配方食品,如早产儿配方食品、无乳糖配方食品、先天性代谢缺陷儿配方食品,以及为治疗牛奶过敏设计的水解蛋白配方或其他不含牛奶蛋白的配方食品等。

  对于6月龄以后的婴儿,除了配方食品之外,需要开始添加辅食,如强化铁米粉、面条、肉泥、菜泥、果泥等。除了要注意辅食添加的时间外,辅食添加的成分也有讲究。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及质量、碳水化合物的形式和种类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对于配方奶粉的冲泡,于仁文提醒,要注意控制水温在40℃比较适宜,确保奶粉保持营养及生物活性。冲泡奶粉水温过高,会破坏分子结构,使奶粉结块,影响消化吸收,对热不稳定的营养成分易遭破坏,如乳铁蛋白在65℃水温时失去活性。而且,益生菌适应人类肠道的环境温度约为37℃左右,冲泡奶粉的水温过高容易导致益生菌死亡,过低则不利于其生长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