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宣城市多举措开展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安全专项督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安徽卫健委 时间:2020-10-23 09:21:23 作者:陆滔

  重谋划,确保安排部署到位。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对开展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安全专项检查进行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做好农村集中式供水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实施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安全专项检查,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强组织,确保调查研究到位。联合宣城市水利局对该市农村集中式供水脱贫攻坚开展暗访调查,截至目前,共暗访调查5个县市区,随机抽查10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通报当地政府及主管单位,下达整改意见,跟进整改,并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检查和供水设施卫生安全巡查。宣城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5月7日-13日对5个贫困县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开展、存在问题、饮用水水质能力建设、水质检测结果公示和报告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现场查看农饮工程集中式供水单位现场环境、水消毒措施、实验室检测能力等,督促各县级疾控中心及时向当地政府与有关部门通报本地区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设施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

  抓关键,确保监督检查到位。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双随机任务人员规范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检。严格按照双随机检查工作规范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供水单位是否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直接从事管、供水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水源防护措施是否得当;水处理工艺是否符合卫生规范和要求;是否规范投加消毒剂;使用的涉水产品是否取得相关卫生许可批件;是否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等。利用疾控、第三方检测机构等技术服务机构对肉眼可见物、色度、浑浊度、PH、嗅和味、消毒剂余量开展抽样检测,现场采集水样送实验室检测;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开展水质现场快速检测。及时在媒体、网站公示相关监督检查及处罚信息,提高公众知晓率。全市生活饮用水国家双随机任务总数60家,目前已完成59家,发现问题均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立案查处10家。(宣城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