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萧县举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28 10:17:10 作者:

  9月27日上午,萧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萧县人民医院新院开展,宿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凯亲临现场进行指导,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闫旭,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县卫健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的目的意在为做好秋冬季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检验萧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意识,锻炼应急工作队伍,提高应急防控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的背景为:模拟萧县某村村民从某地海鲜市场返回老家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前往县新区医院就诊,县医院根据其症状初步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随即发出指令,医务人员迅速向指定地点集结,并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展开工作。演练中,各环节协调配合连贯到位,工作人员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疫情发现与处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病例接触者摸排、转运、管理、卫生消毒、健康教育、风险沟通评价等多个场景,充分展现了萧县广大医务人员的应急实战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
  闫旭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协同配合、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落实“四早”,压实“四方责任”,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梳理研究,不断改进,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完善本地本部门工作预案和常态化防控措施,把防控漏洞堵住,把防控短板补齐,进一步提高实战处置能力。
  王凯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建设,加大技术培训离地,建立与公安、数据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二是要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加大专业采样检测和混检技术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检测能力要在一周内达到全员覆盖水平;三是要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充实专业技术力量,确保做到24小时随时接诊、采样、监测、诊断、报告及时准确;四是要开展预警监测,落实“四早”要求,将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全部纳入新冠肺炎监测系统;五是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物质满足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需要。
  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王鹏对萧县此次应急演练进行点评,本次演练应急队伍反应迅速、应急体系运行流畅、疫情应急处置规范、场景设置环环相扣,圆满的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预期的效果。(萧县卫健委 张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