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蒙城县“智医助理”赋能基层医生加持乡村医疗“三好”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16 09:06:12 作者:

  诊断治疗“好助手”。该系统可为几百种基层常见病提供辅助诊疗,在辅诊过程中,乡村医生不需要额外的操作,在完成病人主诉、现病史、症状及预诊断门诊电子病历后,只需点击“AI辅诊”按键,系统便会根据患者的主诉、现病史、症状自动给出相似的诊断,以及各种诊断详细的症状、用药、检查等辅诊建议。目前,该系统已服务患者1238.6余万人次,日均辅诊建议近6000人次。

  慢病随访“好帮手”。系统智能语音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帮助家庭医生完成预约体检、慢性病随访、预约健康教育讲座等服务。智能语音机器人具有语言合成、语音识别功能,可同时并发300个电话,以往人工方式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300人一组电话随访,现在3分钟即可全部完成。截至8月底,智能慢病管理系统共外呼逾137.4万人次。

  远程医疗“好能手”。购置760台PAD移动终端,发放到乡村医生手中,满足移动诊疗场景下远程医疗视频支持。将“智医助理”接入现有的远程影像,借助电脑或智能移动终端,实现县域内村与乡,乡与县医疗机构实时远程会诊,推动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的良好就医秩序构建。目前,已开展县域远程医疗近3000例。(安徽卫健委 马凤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