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宿州市强化院感培训 筑牢感染防控底线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8-14 11:04:27 作者:

  近日,宿州市举办为期两周的全市感染管理专兼职人员培训班,加强院感队伍建设,强化感染防控意识,提升感染防控技能,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织细织密院感防控网。

  一是培训安排不走过场。宿州市卫生健康委提前谋划,5月安排部署、委托市院感质控中心承担培训工作。市院感质控中心制定详实培训方案,遴选9名培训专家。培训专家均是二级及以上医院院感科主任,其中高级职称3人,省院感专业委员会常委1人,不仅长年从事感染防控工作、业务精湛,且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培训安排2周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确保培训不走过场。

  二是视频授课直通基层。培训专家精心准备课程,既有感染管理专兼职人员的工作职责,又有消毒技术、防护技术和手卫生规范等最基本的防控知识,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长三角地区医疗治疗控制工作指导性意见》等疫情下感染防控的重点,贴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安排理论课程3天,以线上培训为主,通过网络直播,直接培训到所有市、县医院、社会办医疗机构和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培训效率和培训质量,全市810名感染管理专兼职人员和感染防控监督员参加。

  三是技能指导直达现场。理论培训后,培训专家利用10天时间,分批分期对四县一区及市直医疗机构开展现场巡回技能培训,专家与学员通过面对面方式,传授感染防控技术操作规范。互动式实际操作演示,现场解答感染防控相关问题和注意事项,使各位学员,尤其是兼职学员更容易直观的掌握感染防控相关技能,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四是考核结果直接运用。2周系统培训结束,市院感质控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立即制发考核试卷,由市、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各自参训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禁止继续从事感染防控相关工作,并记入日常绩效考核。(安徽卫健委 冯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