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学生健康报 时间:2024-03-26 作者:

  小健最近很苦恼,他的整口牙都变色了而且非常敏感,严重影响美观,牙齿功能也受到极大损伤。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医生仔细追问才知道,他在过去的一年里,每天喝两瓶碳酸饮料,并且不及时漱口。长期下来,酸性物质逐渐腐蚀以磷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牙齿,从而破坏了牙齿结构和功能,也影响了美观。医学专业上,称之为酸蚀症。

  流行范围广吗

  答案是非常广。从地域分布上看,世界范围内,如亚洲、美洲、欧洲等地区的许多国家都有相关病例的报道。从年龄段来看,青少年和中老年人群中均有酸蚀症的发生,患病率约为10%~70%,也就是说,至少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酸蚀症。

  有何致病原理

  这里涉及两个因素:酸性物质的来源及作用时间。

  其实,口腔内的唾液环境具有一定的缓冲能力,只有当牙齿长期处于酸性环境,超过了唾液的缓冲能力,使得口腔内唾液PH值(酸碱值)小于5.5时,才会导致牙面脱矿。

  酸性物质的来源非常广泛,日常生活中常接触到的酸性物质可分为以下两类。一是外源性酸,食物类如碳酸饮料、醋以及柠檬、杨梅等酸性水果;药物类如维生素C、阿司匹林等含酸性物质。另一类是内源性酸,如胃食管反流病会使胃酸反流至口腔,从而腐蚀牙齿内侧面。这类情况也常见于通过呕吐来减重的人群以及得了厌食症的人群。

  常见症状有哪些

  除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之外,还有哪些信号能够提示我们得了酸蚀症呢?其实,在酸蚀症的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信号。

  酸蚀症早期,牙齿表面变得平滑,口腔内此时可能没有不适症状。

  酸蚀症中期,口腔内会有敏感、酸甜刺激不适等症状。

  如果酸蚀症进一步发展,会导致牙齿的厚度变薄,长度变短,牙齿疼痛、敏感的症状会进一步加重,有时还会合并龋齿、牙髓炎等疾病。

  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牙齿的形态和感觉变化,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

  四个预防要点

  第一,减少口腔与酸性物质的接触次数,缩短接触时间。特别是对于可乐、话梅、山楂等零食,不仅要减少进食量,还要减少进食频率。可以将碳酸饮料替换为白开水等健康的饮品。

  第二,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在喝碳酸饮料时使用吸管,以减少酸性物质与牙齿的接触。在进食酸性物质后及时漱口,以缩短酸性物质在口腔中的停留时间。

  第三,正确刷牙。需要强调的是,进食酸性食物后半小时刷牙更为合理,这样能够减少酸性物质对牙齿硬组织的损伤。如果刷牙时使用含氟牙膏,牙齿保健效果会更好。

  第四,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对酸蚀症要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关注全身性疾病,及时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厌食症等疾病。

  相信通过对酸蚀症的了解,我们能够更好地爱护牙齿,关注口腔健康,开怀微笑,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