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时间:2024-01-29 作者:

  有一种水果现在正当季,也是很多人的“心头爱”,那就是——砂糖橘。

  许多吃过砂糖橘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觉,一旦吃起来根本停不下来,不知不觉,就炫完了整整一筐。

  为什么砂糖橘这么让人上瘾?砂糖橘吃多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一、为什么砂糖橘这么好吃?

  水果之所以会甜是因为水果里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这三种糖的甜度不同。其中果糖的甜度最高,是蔗糖的1.7倍。

  砂糖橘的整体糖含量在10%~13%左右。别看这个数字好像不高,但其中占比较高的是吃起来感觉更甜的果糖。

  糖酸比越高越甜

  而且,如果把砂糖橘放到冰箱里,砂糖橘还会更甜。

  这是因为果糖具有两种分子构型:α型和β型。α型果糖的甜度是β型果糖的3倍,低温时部分β型果糖转化为α型果糖,就会使甜度增加。

  柠檬酸含量低

  吃砂糖橘的时候,还会吃到一些酸味,这是因为砂糖橘中有柠檬酸等有机酸的存在。不过,跟其他柑橘同类相比,它的有机酸含量比较低。

  二、砂糖橘吃太多身体会发生这些变化

  砂糖橘抓住了人们的味蕾,但吃得多了,也会出现以下问题:

  变成“小黄人”

  当你吃完整筐砂糖橘,可能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变黄了。这种情况其实就是“高胡萝卜素血症”。

  砂糖橘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足量的胡萝卜素有利于保护我们的眼睛,还能在我们体内合成一定的维生素A。不过,如果一次摄入胡萝卜素太多,身体不能及时代谢掉,血液当中的含量过高,就可能会导致皮肤变黄,尤其是手掌和足底会更加明显。

  不过你也不用太焦虑,只要停吃一段时间橘子、芒果、胡萝卜等橘黄色的蔬果之后,皮肤就会恢复自然。

  可能导致口腔问题,还可能引起炎症

  果酸摄入过多,会刺激牙龈、口腔黏膜,可能会导致牙龈红肿、口腔溃疡等问题。如果没有及时清洁口腔,还可能会被细菌利用,从而引起炎症。

  胃肠不适

  有的时候大家在市场买了砂糖橘,刚带回家还很凉,这个时候先别急着吃。食用冰冷的食物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胃溃疡、胃炎等,在吃之前可以在温水里稍微泡泡。

  砂糖橘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果酸、维生素C等成分,吃多之后还可能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出现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症状。

  三、怎么吃砂糖橘才能又健康又好吃

  这几类人要少吃

  超重肥胖人群和糖尿病人要少吃,尿酸高的人要少吃。有研究发现,含果糖高的水果会增加痛风风险, 所以,平时就尿酸高的人,要控制砂糖橘的食用。

  砂糖橘的建议摄入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每天建议的水果摄入量为200~350克,约10个中等个头的砂糖橘,如果这一天还吃了其它水果,还要更少吃一点。

  要知道,砂糖橘的热量可是很高的,每100克砂糖橘的热量大约是56大卡,含碳水化合物13克,一碗砂糖橘吃进去,相当于吃了一小碗大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