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健康提醒:无糖饮品 是真的无糖吗?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0-06-15 09:19:20 作者:

  天气逐渐升温,酷暑将至,饮料消费进入了旺季。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成为共识,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糖分摄取过量影响健康,开始注意饮料的含糖量。顺应需求变化,商超、便利店的冷饮柜里主打无糖、零卡、加纤维等概念的饮品越来越多。

  “最近两三年,无糖饮料越来越多,一开始是像可乐这种碳酸饮料出了无糖款,后来乳酸菌饮料、功能性饮料等各种类型都推出了低糖无糖的产品。”6月9日,合肥市望江西路上的一家便利店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同类饮品中,尤其是年轻顾客更倾向于买无糖款。

  据了解,无糖、低糖饮料在2019年的销量增长了13%,高于饮料总体0.6%的增长率。早在2016年,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提出“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饮料企业纷纷开始布局无糖饮料的市场,频频推新,例如雀巢、可口可乐、达能、维他等产品都在采取各种“减糖”措施来顺应市场潮流。

  很多人觉得,既然包装上标注了“无糖”“低卡”,便可以大胆放心喝、不怕胖,那么无糖饮料,是否真的不含糖?与普通饮料相比,是不是更健康更安全?

  记者查看相关标准发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里关于无糖的要求是含糖量≤0.5克/100克。也就是说,“无糖”“零卡”并非不含任何糖分热量。食品每100克或100毫升含糖量不超过0.5克,就可以称作“无糖”,热量不超过17千焦或4千卡时,就可标注为零。

  有关专家指出,标注“无糖”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类是真正的无糖,即完全没有添加糖分,如无糖乌龙茶、原味苏打水;另一类则是使用代糖,用安赛蜜、蔗糖素和阿斯巴等甜味剂做替代,热量较低。一些饮料主打“加纤维”,是指饮料中加入了可溶性的膳食纤维,目前比较常见的是抗性糊精。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每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有关专家建议,这类饮料只是相对健康,可作为替代性选择,但消费者一定要避免走入看到“无糖”“零卡”等字样就认为完全健康、可以无限畅饮的误区。无论是哪一种饮料,务必要适量、均衡饮用,须知超量就是负担。(记者 彭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