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两性健康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4-01-15 作者:吴招娣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说法:女性一生只有400颗卵子,等到排完了就绝经了,卵巢也就“退休”了。直白来说,谁先排完谁先老。

  这引起了许多女性的担忧:如果月经初潮早或月经周期短,按照这个结论,岂不是比起同龄人会绝经早、老得快?也有一些女性因此认为:月经来得晚,是身体健康的表现。

  那么真实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

  女性一生真的只有400颗卵子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目前还没有人逐个统计过世界上每位女性一生的排卵数量,从而得出平均值,这工作量实在太大了。400颗的结论只不过是在“既定前提”下推测出来的。

  这个既定前提包含了3项中国女性的平均数据:

  12岁 月经初潮

  49岁 月经终止

  每个月排出一颗卵子

  那么总共排卵数量是12 × 37=444颗,这也就是“女性一生会排出400颗~500颗卵子”这个说法的由来。但就如平均工资不能代表个体收入一样,这项排卵数量平均值同样不能概括每位女性的真实状况。

  如果月经来得早,停得晚,或者月经周期短,每年排出的卵子数量大于12个,那么一生排出的卵子数量是远远大于400颗这个数字的。

  有人可能会说,个体或有不同,但卵子数量总归有上限,不过几百颗,排完就完了。

  实际上,这同样是不准确的。女性体内的卵子储备数量,比很多人想象得多。

  当女性还是子宫中五个月大的胎儿时,体内的原始卵泡数量就已经达到了700万颗,虽然这个数字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下降,但当女性进入青春期,10岁~15岁时,原始卵泡的数量还是会维持在30万~40万颗之间。

  每个月经期间,卵巢会从中选择10~15颗原始卵泡,将其培育为腔卵泡,最终,只有一个(偶尔可能有两个或者多个,但概率很低)会变为成熟卵子。若它没有和精子结合,就会被身体吸收,此时为了孕育受精卵而增厚但最终没有用武之地的子宫内膜就会发生剥脱,从而出现月经来潮。

  只要卵巢功能正常,女性就会在每一个月经周期内排出一颗卵子,并且出现规律的月经来潮。

  真正让女性终止排卵的,不是卵子储备数量不够了,而是随着年龄增长导致的卵巢老化,这和人体其他器官、组织的衰老一样,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不是因为月经周期短、排卵过多导致卵巢早衰。很多营销号说的“卵子排完了所以卵巢退休了”,不过是因果倒置。

  月经周期短的人,绝经更早?

  大家也会注意到女性月经周期有长有短,那么月经周期短的人,绝经就会更早吗?

  先说结论,月经周期的长、短和绝经的早、晚并没有直接联系。

  通常情况下,月经周期以上次来月经的首天作为开始,下次来月经的前一天作为结束。按照顺序划分,月经周期大多分为卵泡期(排卵前)、排卵和黄体期(排卵后)三个阶段。

  卵泡期内,卵巢会释放雌激素,原始卵泡也会不断发育。当其中一个卵泡发育成卵子并被排出后,原有的卵泡壁会渐渐塌陷,变为富有血管的黄色腺体样结构,也就是黄体。黄体在合成雌激素的同时还会产生孕激素,让子宫内膜进一步增厚。

  若卵子没有和精子结合,黄体就会萎缩,而失去雌激素和孕激素支撑的子宫内膜也会脱落,造成出血。在出血的那一刻,原始卵泡也会同步开始发育,这意味着,新的月经周期也就开始了。

  值得注意的是,排卵期大概持续在16~32小时,而黄体期往往固定在14天。因此,决定月经周期长短的,其实是卵泡期,也就是卵子发育的快与慢。

  卵子发育的速度因人而异,但月经周期只要维持在21天~35天,那就是正常的。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女性体内的卵泡储备数量是充足的,只要卵巢功能正常,女性就会正常来月经、排卵,不存在月经周期短,就会把提早卵子排完最终导致早绝经。

  根据统计,中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在49岁,而医学认定的早闭经,往往发生在40岁之前,称之为卵巢早衰,也就是卵巢功能的提前衰竭。

  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卵巢早衰的原因目前还不明确,有可能是家族遗传,也可能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如罹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但并不是月经周期越短的人,发生卵巢早衰的风险越高的,月经周期变化是卵巢功能的体现,而不是卵巢功能异常的原因。

  月经周期越短,老得越快?

  此外还有种说法称:月经周期越短,卵巢衰竭就越快,所以也就看起来老得快。

  其实,卵巢衰竭的确和人体衰老有着一定的关系。

  卵巢是女性体内分泌雌激素的重要器官,当卵巢衰老、萎缩,雌激素的分泌也会下降,进而引起生殖系统和全身器官甚至皮肤、毛发的老化,也会让人看起来变老了。

  但上面我们已经说过,月经周期短的人,并不会让卵子被提早排完,更不会因此本末倒置地影响到卵巢的机能。

  月经周期长短只不过是因人而异的正常生理现象,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怀孕、内分泌失调或者生活作息不规律。

  真正能反映卵巢是否加速衰老的,其实是月经周期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如果发现月经周期比起之前骤然缩短了很多天,并且还不是偶尔出现,那就需要警惕了。

  从青春到暮年,从初次造访的恐慌难言到相处多年后的依旧审慎,月经不但伴随着每位女性走过人生中的各个阶段,也直观映照着女性的心理和身体健康。

  重要的是如何科学认识它,不过度恐惧,也不过度轻慢。坚持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心态,保证它的规律到来,才真正决定着你的健康状态。

  参考文献

  [1] Widmaier, Eric P.; Raff, Hershel; Strang, Kevin T. Vander's Human Physiology: The Mechanism of Body Function 12th. New York, NY: McGrawHill. 2010: 555–631. ISBN 0-077-35001-4.

  [2] Menstruation and the menstrual cycle fact sheet. Office of Women's Health. December 23, 2014 [25 June 2015].

  [3] Karapanou O, Papadimitriou A (September 2010). "Determinants of menarche". Reproductive Biology and Endocrinology. 8: 115.

  [4] Diaz A, Laufer MR, Breech LL (November 2006). "Menstruation in girls and adolescents: using the menstrual cycle as a vital sign". Pediatrics. 118 (5): 2245–2250.

  [5] Women's Gynecologic Health. Jones & Bartlett Publishers. 2011. p. 94. ISBN 9780763756376.

  [6] Dee Unglaub Silverthorn. Human physiology: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hird edition. San Francisco: Pearson/Benjamin Cummings. 2004: Chapter 26: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and Chapter 23 Endocrine control of growth and metabolism. ISBN 978-0-13-102015-3.

  [7] 陈瑛,郁琦.年龄与卵巢功能——对卵巢衰老的认识[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7,33(01):68-70.

  [8] 何仲, 林守清, 陈蓉,等. 卵巢衰老过程中的月经改变[J]. 协和医学杂志, 2016, 007(002):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