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4-03-25 作者:张磊

   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3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北京大学在京联合举办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记者从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我国结核病发病率不断下降,下降速度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患者治愈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死亡率已降至发达国家水平。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活动现场,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实验展示、情景剧表演、人物访谈、说唱歌舞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公众传递结核病可防、可治、早治的理念,宣传我国结核病防治的惠民政策和措施。现场播放了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教授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调研基层结核病防治工作并看望慰问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视频。嘉宾向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赠送志愿宣传活动工具包,鼓励广大志愿者持续推进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在致辞中指出,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新征程上,我国将以更加完善的策略措施巩固防治成果,以更加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早诊早治,以更加优化的防治服务提升就医体验,以更加完善的保障制度降低疾病负担,全力推动结核病防治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王贺胜表示,希望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和广大青年朋友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齐心协力,为进一步降低结核病危害,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大使、有关专家和北京大学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