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来源:健康时报网 时间:2024-02-26 作者:杨林宋 刘静怡

  2024年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明确到2024年3月底前,基本消除通用名、厂牌、剂型、规格均相同的药品(“四同药品”)省际间的不公平高价、歧视性高价,推动医药企业价格行为更加公平诚信,促进省际间价格更加透明均衡。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发现,多地对药价整治出重拳,对相关企业的产品价格进行调整。贵州益佰生产银杏达莫注射液的现行挂网价是51.01元,调整之后的价格是51元,仅差一分钱。

  “此次通报加大了对‘四同药品’价格整治的力度,这一分钱,降价幅度虽小,但意义重大,即使价格虚高一分钱也必须下调,体现出国家医保部门整治药品价格的决心。”2月23日,湖南药品流通行协会原秘书长黄修祥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2月20日,山西省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发布《关于部分企业相关产品调价的通知》,对相关企业的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并公开51种药品价格调整结果。

  同日,辽宁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开展该省部分挂网产品价格梳理比对工作,并公示药品挂网采购价格调整结果,要求全省医疗机构在当天开始执行新的挂网价。此外,北京、浙江、广西等省份也发文要求药企必须整改挂网产品价格,而且“不得撤网逃避检查”。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在辽宁和山西两省的药价调整目录中,有20款药品重合,经调价后两省药品价格完全相同,例如云南白药集团生产的0.25克云南白药胶囊均调整为33.38元。

  据了解,山西省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所提到的国家医保局《关于部分药品耗材价格问题整改结果的通报》目前尚未公开发布,根据辽宁、山西等地发布的通知,此文件主要是对部分未及时降价的药品和企业进行通报。

  “此次集中整治的‘四同药品’多为辅助用药,其价格透明度在过去相对较低,容易出现价格虚高问题。随着两票制的推行,大部分药品价格已趋于透明,但省级招采平台之间尚未实现全面信息共享。”黄修祥表示,此次国家医保局通过完善信息系统,实现了各省招采信息互联互通,能实时监控和比对各省官网上的药品价格,有力地保障了药品挂牌价格的公开透明。

  为确保不同地区之间“四同药品”价格的公平合理,如何构建和完善长效管理体制?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副教授范世乾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表示,首先,需要构建全国统一的价格联动规则。目前,各省份在“四同药品”价格联动的政策细节存在差异,这些细节差异可能导致个别地区“四同药品”价格不公平合理,所以要统一各地规则,从制度层面杜绝各地规则差异,让药企没有漏洞可钻。

  其次,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解决“信息孤岛”现象,有效遏制企业利用信息差在部分省份申报不合理或歧视性高价。

  建立完善的药品日常价格监测制度。对于纳入采购量跟踪监测清单或重点医用耗材监测清单的医用耗材,规定全国统一的检测要求,例如涨幅或涨价标准,并规定明确的监测工作制度,如约谈、移送监管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等。(杨林宋 刘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