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今年内合肥医保和患者将“省钱”过亿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20-09-24 10:12:59 作者:

  合肥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

  两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节约支出预计超过1亿元,提前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30%的年度目标任务……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合肥市医保局获悉,今年内,合肥市将力争实现参保人员激活电子凭证比例达到50%;同时,合肥市医保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今年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5亿元左右。
  将为医保和患者节约超亿元
  据了解,合肥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医院和药店供应国家谈判药品和抗癌药品双通道机制,公开遴选第一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零售药店7个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通过协议管理方式,对谈判药品采购、销售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2019年,7个定点药店实现医保联网结算,共209名参保患者在定点药店发生购药费用472.72万元,医保基金报销340.18万元,平均支付比例达71.96%。今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开展了第二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零售药店遴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现场复核,即将对外公布结果。
  同时,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第一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过半药品已完成全年的约定采购总量,节约支出近2000万元;随着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预计年度将节约医保基金和患者支出9000万元。
  超九成参保者通过线上缴费
  “我们在开通微信参保缴费功能的基础上,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合肥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唐世金说,2020年,合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63.49万人,其中通过线上缴费的达512.6万人,占已参保人数的90.97%。
  此外,合肥市医保局还在全省率先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已提前完成国家医保局确定的激活率达到30%的年度目标任务,是我省首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级市,并力争年内实现参保人员激活电子凭证的比例达到50%。截至9月20日,合肥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231.2万人,占参保人数的30.1%,占全省激活人数的26.2%;通过电子凭证结算84.5万笔,结算金额6852.1万元、医保基金支出6783万元。
  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参保患者在长三角城市直接结算3995人次,占全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的67.8%,医保基金支付7336.7万元。下一步,合肥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完善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混合支付、诊间支付,以及挂号、互联网医院结算等功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公共服务支撑。
  今年可为企业减负约25亿元
  去年以来,合肥市医保局先后采取“核、降、减”三项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今年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5亿元左右。
  据介绍,2019年5月1日起,合肥市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按照300%和60%的比例分别核定医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较原月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分别降低了3425.48元和685.11元,每年为企业减负5亿元左右。2020年1月1日起,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其他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分别由7.4%、8%统一降低为6.4%,同时相应降低灵活就业人员等缴费费率,每年为企业减负10亿元左右。
  今年疫情期间,合肥市医保局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在全市实施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2月至6月全市职工医保基金每月减收2.02亿元,共为企业减负10.1亿元。(记者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