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3-24 作者:陈亚芳

  对于大部分幼儿来说,由于他们的免疫系统和生理机能还不够成熟完善,身体比较娇弱,对于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比较弱,容易受到感染引发一系列的常见疾病。不管是大病小病,都需要重视,及时的治疗很有必要。目前来讲,绝大多数幼儿常见疾病都是可以治愈的,但是适当了解一些疾病的知识和预防措施也非常重要,能够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幼儿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儿科常见的疾病及预防措施吧。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通常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常见的以手、足、口等多部位散发性疱疹为主。可经由消化道、呼吸道和密接等途径传染,大多数患儿预后较好,少见重症及后遗症。该病主要在夏秋季节流行,发病比较急,患儿会发热高烧、咽痛厌⾷、口腔多处疱疹溃疡。舌头、面颊及硬腭处比较多见。也可见于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在发病的初期多见于手、足、臀部有丘疹,然后就会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见炎性红晕,疱内有少量液体。如何科学预防手足口病,家长或者监护人需要提醒幼儿勤洗手,注意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尤其是在饭前便后,都要用洗手液彻底把双手洗干净,尽量避免和患病儿童密切接触,在夏秋高发季节,不带幼儿去人员密集拥挤的地方,以免被感染。同时要保证幼儿充足的睡眠,和多补充有营养的食物,适当户外锻炼。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就是一般说的流感,大多数是因为感染流感病毒从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常是患者或者病毒携带者为主要传染源。儿童的呼吸道较为脆弱,很容易感染病毒或细菌,导致感冒、咳嗽、喉咙痛。尤其是感染流感后,在发病的前三天其传染性最为强烈。不管是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都可以传播。流感发作比较急性,有高热,患儿可能会感到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会感到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剧烈咳嗽,同时伴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预防流行性感冒,家长要注意根据温度变化合理为幼儿选择衣物,多保暖,以免受凉,同时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密闭场所,尤其是在流感高发期,必要时戴口罩。可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增强幼儿抵抗力。需要叮嘱幼儿多饮水、多补充蔬菜水果,补充维C。加强房屋通风,保持开窗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要注意幼儿个人卫生,教会幼儿正确的洗手方法。同时注意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让幼儿多注意休息,多睡觉,早睡早起,饮食清淡,以易消化为主,不要重油重盐。

  三、水痘

  水痘指的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以发热和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疹、丘疹、水疱为特征,传染性非常强,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染。水痘一般都有自愈性,极少会复发,但是病毒能够在人体内长时间潜伏,最后可能导致带状疱疹。为预防水痘,可以接种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除注意空气流通外,重点在于远离传染源,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水痘高发期,尽量避免外出。

  四、腹泻

  腹泻是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大多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腹泻好发于秋季,由于幼儿饮食不洁又受凉而引起。预防幼儿腹泻,要注意合理安排幼儿的日常饮食,不能乱吃,暴饮暴食,还要注意幼儿的腹部不要着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的习惯,重要的是饭前便后要用洗手液洗手,避免食用生冷食物,确保饮用干净的水源。尤其需要注意居家饮食安全,对餐具进行彻底的消毒。尤其是肠道疾病高发期,不要带幼儿去吃路边摊,少吃零食,对于蔬菜瓜果要彻底清洗干净,纠正幼儿吮吸手指的习惯。不要接触患有肠道疾病的患儿,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同时对于腹泻患儿要多补充电解质,不要乱用药,病情严重需要及时就医。

  五、麻疹

  麻疹通常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种高度传染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症状有咳嗽发热,流涕,全身斑皮疹为主要特征,麻疹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麻疹有10-11天的潜伏期。开始的症状有点像感冒,但是还会出现眼睛发红,肿痛,流泪,畏光,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情况。四天左右从头部耳后开始出现斑丘疹,在2-3天内全身都会有皮疹,随后皮疹会消退。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的方法。通常在1岁和6岁时进行两剂次接种。同时要远离传染源,早发现、早治疗。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的新鲜。

  六、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指的是因为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时间不确定,但是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常见发于幼儿,在儿童密集机构可大面积集体爆发。患儿多感倦怠畏寒、不思饮食、低烧头疼等症状,随后一侧或者双侧耳后会感觉疼痛,触及可摸到肿物,吞咽咀嚼时都会疼痛。吃较酸的食物疼痛会加剧,常波及面颊部位。一般在五六天以后可自行消退。有效预防腮腺炎,要及时隔离患儿⾄至腮腺肿消退为止。避免幼儿接触患病儿童,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流行季节及时接种疫苗,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七、胃肠道疾病

  胃肠道疾病好发于春秋季节,由于气温较高,病菌繁殖比较快,食物就容易腐败,滋生细菌。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和细菌性痢疾。由于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后,会增加胃酸的分泌。胃肠引起痉挛性的收缩,这个时候幼儿的抵抗力、适应性就会有所降低。如果对于饮食卫生防护不当,不能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就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胀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对于胃部本身比较脆弱的患儿来说,可能会使病情加重。保养好脾胃能够有效预防幼儿胃肠道疾病,多穿衣保暖,不要随便增减衣服,尤其是大汗后不可立即脱衣服。饮食要清淡规律,多吃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定时定餐,不要雪糕冰淇淋等生冷食物,不吃冷硬难咬的食物。

  八、气管炎和肺炎

  大部分幼儿感冒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支气管炎。大多是先流涕、鼻塞发热,咽痛,也有部分幼儿干咳严重,随后有较多的支气管分泌物,慢慢变得痰多,对于很小的婴儿由于不会咳痰,通常都是吞咽下肚。一般症状轻重不一,症状较轻的无明显病容,病情较重的有中度发热,严重的会引起高热,一般在2-3天就可以消退。患儿容易感觉到疲劳,严重影响患儿食欲和睡眠,还有的甚至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年龄大一点的患儿还可能有头痛和胸痛的症状。幼儿患病后常常咳的上气不接下气,甚至喘不过气来。还有的幼儿两三个月咳嗽还不见好,主要是初咳时没加注意,私自购药服用,没有及时就医,反而越咳越凶。为了避免幼儿气管炎等并发症发生,就要告知幼儿不要随意外出乱跑,以免冷空气吸入,加重症状,不要进食⽣冷的东西,在家静养,若反复受凉,则容易发⽣肺炎,危及生命。幼儿伤风感冒、支气管炎、扁桃腺炎极易导致的并发症就是肺炎。大部分幼儿咳嗽还没有好,又因为各种原因受凉或者因为接触传染源而引发肺炎。导致咳嗽剧烈,高烧不退,或者反复发烧。如果不能及时入院治疗,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科学预防肺炎,就是在发病初期就要护理到位,早发现早治疗,纠正不良习惯,不随便吃药,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带来严重后果。

  九、疫苗接种重要性

  疫苗是一种预防性医学措施,通过给人体注射含有微生物病原体的疫苗,使人体产生免疫反应,从而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疫苗可以在人体内诱导免疫系统生成抗体,以增强免疫力。当人体再次接触到相同的病原体时,免疫系统能够快速地识别并消灭它们,避免感染和发病。疫苗接种也是预防儿童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家长应按照预防接种计划,确保儿童按时接种疫苗,以保障他们的免疫力和健康。儿科相关疾病的预防至关重要。除了科学预防,及时发现和治疗也是保障儿童健康的重要环节。家长和监护人应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定期体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疫苗种类较多,国家计划接种的疫苗有百白破,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卡介苗等五种疫苗是不收费的,其他的象一些危害稍微小一些的疾病,如甲肝,腮腺炎,水痘等是收费的,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决定是否注射。疫苗接种可以预防多种传染病,包括麻疹、流感、肺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水痘、流行性感冒等。这些传染病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死亡。接种疫苗可以帮助幼儿预防这些疾病,减少感染的可能性,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保护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安全。

  通过上文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儿科相关疾病,并且宣教了相应的预防措施,相信大家对儿科常见疾病的预防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大家在了解儿科常见疾病的基础上,学习相应的预防措施,能够更好的保护幼儿的身体健康,使他们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海军安庆医院儿科 陈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