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7-28 作者:李飞飞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生子是大多数女性一生都会经历的一个重要阶段。而产后坐月子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随着新生命的诞生,各种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其中宝妈的产后饮食问题也困扰着奶奶和宝爸,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人只给宝妈吃小米稀饭、红糖鸡蛋,还有一部分不能科学的搭配月子食谱,认为生完孩子就可以毫无节制,大吃大喝,不仅使产妇营养失衡,还加重肠胃负担。造成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汁营养成分受到影响。可见产后饮食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很重要,吃的对、吃的好不仅有利于身材的恢复,更有利于整个身体机能的恢复那怎么才能吃得好又吃得对呢?怎么才能让产妇能得到全面均衡的营养,还能顺利的产乳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产妇的饮食小知识吧。

  一、月子期间的进食原则是什么?

  1.保证种类丰富

  妈妈的饮食事关两人,因此月子餐一定要保证营养丰富。饮食上要注意粗与细、荤与素的搭配。这样既能保证营养,又能促进肠胃蠕动。能量是保证泌乳量的前提,能量不足将导致泌乳量减少40%-50%,因此哺乳期食物要以奶制品、蛋类、肉类、豆制品、谷物和蔬菜为主,配合适当的油脂、糖、水果。注意不要食用辛辣之物,如辣椒、大蒜、茴香,以免引起便秘,此外,太过寒凉的食物、太硬的食物也不要吃,水果蔬菜还是要适当补充,不吃蔬菜、水果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

  2.少吃多餐

  月子里,产妇一天需要吃5-6餐,这样做既可以补充分娩消耗的体力,也可以为哺乳准备一些能量和营养。

  少吃多餐的另一好处是:怀孕期间由于子宫对肠胃的压迫,在产后,肠胃尚未适应压力骤减的环境,消化能力并没有恢复成想象中的那么好。因此也不适合一次吃得过饱,而是要分餐进食。

  3.食物口感松软、好消化

  月子里的新妈妈身体部分器官还有待恢复,牙齿不适合咬太硬的食物,因此无论是粥、饭还是菜,都要比平时正常情况下稍微松软一点,肉类尽量煮得熟一点,太硬的水果可以榨成果汁的形式,各种带壳的、坚硬不好消化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4.多补水

  汤类味道鲜美、容易消化,水分充足还能促进乳汁分泌。但也不要因为好喝就无限制的喝,特别是针对那些奶水充足的妈妈,多喝可能还会引起乳房胀痛,诱发乳腺炎。

  产后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多矿物质、多维生素、易消化为主。喝汤是很有必要的,像排骨汤,鸡汤,鱼汤,蘑菇汤。此外,小米粥、红豆汤也是非常适合产褥期的妈妈。

  妈妈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喝汤,要注意汤类不要吃的太油腻,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或者堵奶情况。

  二、月子期间适合吃哪些食物?

  1.骨头汤

  产后初期,妈妈会每天大量出汗,加上需要分泌乳汁,身体对水分的需求增加。此时如果喝一些骨头汤,能够为身体快速补水,骨头汤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钙质以及维生素,帮助乳汁分泌,也能够帮妈妈们补充营养。

  但是要注意,喝汤要注意适量,尤其是奶水充足的妈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而且喝汤时最好和肉一起吃,这样能够摄入到更充足的营养。

  2.鸡蛋

  鸡蛋所含营养丰富,并且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对妈妈的身体康复和乳汁分泌非常有好处,所以在传统的月子里,鸡蛋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不喜欢吃糖水煮鸡蛋、鸡蛋羹也是不错的方式,但要注意鸡蛋也不要多吃,每天2~3个就可以了。

  3.红枣

  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和胃,益气补血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产妇食用。但过量食用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的情况,因此可以选择喝大枣汤,枣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在炖汤时可以连皮一起烹饪。

  4.红糖

  红糖富含丰富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钙含量也十分丰富,是白糖的两倍。而且红糖性温,可以健脾暖胃,益气养血,能够帮助产妇快速补血、散寒、补充热量,因此对于刚生完孩子的妈妈来说特别有用。

  在传统的月子期间都会有喝红糖。可以在桂圆炖蛋或者糯米粥中加入红糖,也可以直接冲成红糖水饮用,但注意最好在月子前1~2周食用,后半个月就不要再吃了。

  5.羊肉

  羊肉肉质细嫩,还很容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丰富的营养,可以及时补充分娩时所消耗的气血,而且羊肉中富含丰富的消化酶,能够起到保护胃壁,修复胃粘膜,帮助消化的作用。

  6.蔬菜

  产妇除了在产褥期需要多吃鱼肉蛋,还要多吃一些蔬菜来补充维生素,适合妈妈食用的蔬菜有胡萝卜、莲藕、黄花菜、黄豆芽、海带、莴笋等。

  7.水果

  适当吃些水果不光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水果一些特殊的药用价值对产妇的身体健康很有帮助。适合产妇吃的水果有桃子、苹果、菠萝、哈密瓜、山楂、红枣等。因为月子期间牙齿还比较敏感,在选择水果时尽量不要选择太硬的水果,可以选择熟透一点的,像桃子尽量选择柔软一些的。苹果可以先蒸熟以后再吃。

  三、产妇不宜吃的食物

  1、辛辣刺激食物:产妇生产后身体虚弱,月子期间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大蒜、韭菜,会导致产妇的胃肠功能发生紊乱,部分产妇还会出现口舌生疮,引发便秘与痔疮,也可能使婴儿喝母乳后上火。

  2、油腻食物:产妇在哺乳期不能吃油腻食物,容易引起高血压或者是血脂粘稠,加上产妇的运动量少,不容易消化,还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影响到乳汁的分泌和营养,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

  3、生冷食物:坐月子期间产妇气血虚弱,如果吃生冷的食物容易导致气血凝滞,使经络不通,还会影响子宫复旧,使恶露排出不畅。无论是冰镇饮料还是凉拌菜,产妇都不可触碰,不仅会损伤脾胃,也可能会导致感冒发烧。

  4、酸涩食物:产妇吃太酸的东西容易引起胃酸,导致不良反应,会刺激到乳房导致乳汁减少,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同时对产妇的牙齿也有一定刺激,不利于牙齿健康。

  5、浓茶及茶制品:茶叶中所含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引发产后贫血,对乳腺的血液循环有所影响,甚至还会抑制乳汁的分泌,茶水中还含咖啡,产妇饮茶后出现难以入睡的现象,影响体力恢复。

  6、酒类:一般来说摄取适量酒精食物能够起到祛风活血以及排除恶露、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如米酒汤,米酒汤圆等,但是如果直接饮酒且过量,易发生上火,导致子宫收缩不良,还会对乳汁产生影响。

  通过对上文产妇产后饮食的了解,你学会了吗?通俗来说,产妇产后饮食需要遵循的规则就是少量多餐、品种丰富,荤素搭配,忌暴饮暴食,避免油腻、油炸、辛辣刺激、凉性食物。由于产妇的年龄、体质和生产时节的不同,产妇饮食也存在差异。在一般人群膳食基础上增加富含优质蛋白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整个哺乳期营养。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坚持哺乳,适度运动,逐步恢复适宜体重。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食物种类多样化,主食不能只吃白米、面,应该粗细粮搭配,每天食用一定量的粗粮,如搭配些杂粮、小米、绿豆等,对改善便秘有好处。产妇在分娩中失血较多,多补充造血物质如动物性蛋白鱼类、禽类、肉类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类、绿叶蔬菜、大豆制品。钙含量高的食物,乳及乳制品含钙量高,小鱼、小虾和深绿色蔬菜如西兰花也含有钙。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其中绿叶蔬菜占2/3以上。但不管如何,产妇的产后饮食首先食物讲究营养和色、香、味俱全,其次在服用营养药膳的时候需采取交替的方式,最后要注意季节性不同饮食调养也不同。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家人,产后饮食健康指导认真学起来,关爱自己,也关爱家人。(海军安庆医院妇产科 李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