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9-18 作者:陈达仙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又被称作颈椎综合征。它是因为颈椎骨质增生、长期劳损导致,使得患者的颈椎发生一系列的退行性病理改变,并且严重时会伤及颈椎椎间盘、神经根、椎动脉、脊髓及交感神经等。近年颈椎病发生率逐年增加,且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根据颈椎病的不同病因和症状,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颈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颈部僵硬、活动受限等症状,多见于青壮年,晨起时发病多见,因长时间低头工作、看手机、电视,过度疲劳或颈部着凉而发病等。

  二是神经根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上肢放射性麻木,颈部僵硬疼痛。起病缓慢,但是也有急性发病者。以长期伏案工作、机动车驾驶员及长时间低头等不良姿势者多发。

  三是脊髓型颈椎病:此类颈椎病症状严重,需要手术治疗。多见于 40~60岁人群,表现为上肢麻木酸胀、无力、持物不稳,下肢表现为行走不稳,脚踩“棉花感”,部分人有外伤史,常与神经内科疾患混淆。 

  四是椎动脉型颈椎病:多表现为转头时头晕、偏头痛;听力、视力减退;扭头时跌倒。

  五是交感型颈椎病:由于椎间盘退变和节段性不稳定等原因,产生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腹胀、腹泻、消化不良、胸闷、心率和血压失常,面部或躯干多汗、无汗、畏寒、发热。

  一、 颈椎病的具体病因和典型表现

  (一)病因

  1.内因 

  (1)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的退行性变化会逐渐加重,导致颈椎病的发生率增加。 

  (2)遗传因素:有些人天生颈椎就比较脆弱,容易发生颈椎病。 

  (3)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 D、钙等营养素,容易导致骨质疏松,从而引发颈椎病。 

  2.外因 

  (1)姿势不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如低头看手机、看报纸等,会导致颈椎长期处于一个固定姿势,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 

  (2)外伤:颈部受到外力撞击、扭伤等,会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3)环境因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因素也可能会影响颈椎的健康,从而引发颈椎病。 

  (二)典型表现

  1.颈部疼痛:颈椎病最常见的症状是颈部疼痛,疼痛程度不同,有的人只是有轻微不适感,有的人则会感到疼痛剧烈。 

  2.颈部僵硬:颈椎病还会导致颈部僵硬,使得头部难以转动或者转动不灵活。 

  3.头痛:颈椎病还会引起头痛,尤其是在颈部疼痛的同时出现头痛。 

  4.肩部疼痛:颈椎病还会导致肩部疼痛,有时候疼痛会向手臂传导。 

  5.手臂麻木或无力:颈椎病还会导致手臂麻木或无力,这是因为颈椎受到压迫,影响了神经的传导。 

  6.头晕或眼花:颈椎病还会引起头晕或眼花,这是因为颈椎受到压迫,影响了血液的流动。如果自己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 

  二、 颈椎的日常护理知识

  (一)日常护理

  1.注意颈部保暖:颈椎病患者应该注意颈部保暖,可以使用围巾、颈套等保暖物品,避免受凉。在日常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之外,也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休息,不要让空调直吹颈部。 

  2.避免长时间低头:长时间低头会增加颈椎的负担,容易引发颈椎病,因此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低头。 

  3.保持正确的坐姿:正确的坐姿可以减轻颈椎的负担,避免颈椎病的发生。应该保持腰背挺直,双脚平放在地面上,避免跷二郎腿。 

  4.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颈部肌肉的力量,减轻颈椎的负担,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可以进行颈部按摩、颈椎操等运动。 

  5.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增加颈椎的负担,容易引发颈椎病,因此应该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休息。 

  (二)疼痛护理

  1.热敷或冷敷:可以使用热敷或冷敷来缓解颈椎病的疼痛。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疲劳;冷敷可以减轻炎症和肿胀。 

  2.按摩: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疲劳。面对颈椎的疼痛,西医止痛药大家都非常熟悉,服用过后能够快速缓解痛苦,但治标不治本,经常性的服用也会增加身体对药物的依赖。面对这些情况,就可以通过中医中的蜡疗、针灸方式来进行疼痛的缓解。 

  (三)饮食护理

  1.控制热量摄入:颈椎病患者应该控制热量摄入,避免肥胖,因为肥胖会增加颈椎的负担。 

  2.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颈椎病患者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麦面包等,这些食物可以帮助加强颈部肌肉,缓解颈椎病的疼痛。 

  3.控制盐摄入:颈椎病患者应该控制盐的摄入,因为过多的盐会导致水分潴留,加重颈椎病的症状。 

  4.饮食清淡:颈椎病患者应该避免食用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颈椎,加重症状。

  (四)运动护理

  1.颈部伸展运动:训练时保持站姿,保持双脚分开同肩宽,背挺直,保持双肩朝后的延展,双眼目视前方。双手叉腰,保持头部前倾,下颌接触到颈部停止动作,再朝后仰,至最大角度为止,每个动作停止后停留10s时间。每日训练至少2次。

  2.头部旋转运动:头朝右转,以耳触及肩为标准,反向旋转也是耳触肩部,动作反复4次。

  3.肩部训练:双手下垂至裤缝处停留,将双肩提起,向后旋转至最大点,从下至前进行延伸,反复4次。

  4.头部训练:保持头部后仰,双手置于后颈,向前用力,进行抗阻干预。头前倾时以双手对患者额部进行抗阻干预,反复此动作10次。

  颈椎病是一种慢性病,对身体虽然不会立刻造成极大的伤害,但是会慢慢地消耗身体健康。所以面对颈椎病,不能因为疼痛缓解就放弃治疗,需要坚持治疗。我们要在日常养护好自己的颈椎,不做伤害颈椎的事情。(陈达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