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9-05 作者:王健 朱静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是新生儿迈向健康成长的第一步。母乳喂养的良好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

微信截图_20230905104700.png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以人口基础而论,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为了使母亲们能够实行和坚持在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

微信截图_20230905104249.png

  2023年5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1990年5月10日国家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旨在强化公众的母乳喂养意识,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时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推荐,为了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完全母乳喂养”界定为不喂给除母乳之外的任何食物或饮料,甚至不喂水。但是,允许婴儿服用滴剂和糖浆(维生素、矿物质和药物)。母乳是婴儿健康生长和发育的理想食物;它也是生殖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母亲的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6个月大时(180天)开始接受除母乳之外的补充食物。食物应当是适当的,也就是说应当提供足够的能量、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以满足儿童生长的营养需求。应当以安全的方式制备和喂给食物以便尽量减少污染的危险。

微信截图_20230905105414.png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帮助产后恢复:宝宝的吸吮会刺激妈妈的体内分泌催产素,帮助妈妈的子宫更快恢复到非孕期的大小,同时促进恶露排出。

  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生风险:母乳喂养使妈妈体内的雌激素保持低水平,可以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妈妈心情更放松:刺激乳汁分泌的激素,可以让妈妈心情更平和,更抗压。

  增进母子感情:母乳喂养时,新手妈妈和孩子亲密接触,可以建立起相互依赖的亲子关系。

微信截图_20230905104550.png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宝宝出生6个月后才会产生自己的免疫力,6个月内的免疫力主要是从母体里带来的和从母乳中获取的。即使宝宝有了自己的免疫力,母乳中的免疫力依然对宝宝有用。

  宝宝的肠道更健康:母乳能够帮助宝宝更早地建立稳定的肠道菌群。母乳中还含IgA免疫球蛋白,它会阻止细菌和过敏原对宝宝肠道的侵袭。

  减少成年后罹患疾病的风险:母乳喂养的宝宝成年后发生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更低。

  宝宝不易过敏: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宝宝发生过敏的概率,而且也会降低婴儿期哮喘发生的概率。

微信截图_20230905104615.png

  母乳喂养的护理知识

  产后母婴同室,早接触,早吮吸,鼓励妈妈产后半小时内开始哺乳。此时虽然乳量很少,但通过新生儿的吮吸动作可以刺激泌乳。

  哺乳前,先用温开水清洁乳房、乳头,妈妈选择舒适体位进行哺乳。乳胀时可以在哺乳前热敷3~5分钟,并按摩乳房,切勿挤压乳房,每次哺乳应排空一侧乳房再哺乳另一侧乳房。

  母乳喂养虽有好处,但对于某些身体不适、不宜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也不必非要坚持母乳喂养,听从医生建议,保证宝宝的营养摄入就好。(灵璧县妇幼保健院 王健 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