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11-17 作者:王保国

  胆结石是一种好发在人体内胆囊处、胆管处的结石,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通过一般数据显示,我国胆结石患病率逐渐升高,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治疗胆结石的手术方式也越来越成熟,手术方式也越来越多,腹腔镜胆结石切除术就是最为常见的手术方式之一。既然要做手术,就少不了要打麻醉,打麻醉就是简单的打一针就好了吗?

2.png

  腹腔镜胆胆结石切除术是目前临床广泛采用的手术方式,其手术创伤比较小、出血少,逐渐被广大患者接受。尽管手术没有那么复杂,但对麻醉的要求却较高,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在腹腔镜胆结石手术中,麻醉医生都做些什么吧。

  胆结石的成因及危害

  引发胆结石的原因各种各样,影响因素最为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引起的胆结石。现在很多人早上不吃早餐,绝大程度上,由于早晨期间人体内胆汁浓缩后又回流,比平时正常分泌的胆汁浓度要高十到三十倍,其胆汁浓稠度不断升高,增加了胆汁排出的阻力,容易造成胆汁淤积,久而久之就容易产生结石。还有许多人总是习惯吃宵夜,经常晚上高糖高脂肪饮食,又缺乏锻炼,长时间玩手机,办公,看电视这些都容易使人临睡前人的胃和十二指肠积食,消化不良。同时又不断刺激胃部和十二指肠部位神经,给肝脏传递信息,造成肝脏过量分泌胆汁。再加上胆汁流通不畅,持续在胆囊淤积,就会增加胆结石发生的风险。患有胆结石的患者通常在发病的时候会觉得腹部胀痛,绞痛,伴有消化不良等现象。情节严重的患者还可能引发黄疸,胰腺炎,胆管脓肿,更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

  因此,对于发现自己得了胆结石的患者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胆结石对人体生命安全的影响。临床显示,对于胆结石的分类一般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一般的胆囊结石早期,患者几乎没有异常不适,但是伴随时间的推移,结石数量不断增加,因而会引发较为明显的腹痛症状和消化不适症状,以及相关并发症。

  腹腔镜胆结石手术与麻醉的联系

  临床上对于腹腔镜的使用差不多有40余年的历史,其最原始用于检查妇科疾病,随着腹腔镜下胆结石切除手术的开展,扩大了腹腔镜的使用范围,逐渐向胃肠,肝胆,肾脏,脾等手术方向扩展。由于腹腔镜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对于原先以具备手术条件的年轻女性病人为主体,逐步扩展到各个年龄段,和各种复杂病情轻重不一的患者。胆结石切除手术分为传统开腹胆结石切除术和腹腔镜下胆结石切除术,后者是属于微创手术,目前各医院开展的比较多。胆结石切除手术属于上腹部的手术,因此可以选择全身麻醉,也可以选择椎管内麻醉。

  椎管内麻醉是属于一种半麻的方式,椎管内麻醉的优点是经济性好,在基层医院开展的比较成熟,但是最佳的方法还是全身麻醉。相对来说,并发症更少,也更为安全,同时更为舒适。一般在比较有规模的医院做腹腔镜胆结石切除手术,全部都是选用全身麻醉,而对于普通的开放性的胆结石切除手术,全身麻醉或者是椎管内麻醉都是可以选择的方案。除非是某些无法耐受全麻手术的患者才选用半麻,相比较全麻手术的风险比半麻手术更小。半麻是通过椎管内的麻醉,患者意识是清楚的,但是并没有相关的疼痛感,特别是适用老年人心肺功能差、无法耐受气管插管和全麻手术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在术前需检查有无腰椎疾病,有无恶性肿瘤转移,有无长期抗凝药物的使用。如果有硬膜外腔麻醉禁忌症,可以选择气管插管全麻。

  腹腔镜胆结石切除术的一般麻醉方法

  传统麻醉方式采用单纯麻醉方式:在为患者行麻醉前三十分钟,给予患者肌肉注射0.5mg阿托品、100mg苯巴比妥钠。给予患者进行面罩吸氧,并依照以下顺序行静脉滴注诱导2.5mg/kg的异丙酚、3ug/kg的芬太尼、0.1mg/kg的维库溴铵。再进行气管的插管,以便行机械通气,保持呼吸在10~12/分钟,潮气量尽量保持在8~10mL/kg,PCO2保持于4.5~6kPa。在患者手术过程中,根据个体差异实际情况,用维库溴铵和异丙酚以便维持患者麻醉状况。

  现在在各医院较为先进的,且广泛采用的是全麻联合硬膜外麻醉方式:指的是在患者T8,9椎间隙处,将10~15ml的1.5%利多卡因,通过硬膜外导管注入患者硬膜外腔再通过微量泵静脉滴注复合异丙酚8mg/(kg·h),维持患者麻醉状况。该麻醉方式麻醉起效时间快,患者苏醒时间较快,且疼痛感较低。

  麻醉医生在腹腔镜胆结石手术中都做些什么?

  患者在行腹腔镜检查以及手术的时候,麻醉医生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人工气腹,以及特殊体位对病人的病理和生理所产生的干扰。造成麻醉医生在处理麻醉时更加复杂化。腹腔镜手术的成功关键在于气腹。在腹腔镜手术前,首先要向缓则的腹腔注入二氧化碳气体,形成人工气腹。从而使脏器与腹膜壁分离,扩大腹腔增加手术范围,有利于手术时进行良好的操作。但同时需要注意套针穿刺腹腔时损伤其他脏器。气腹会较大程度上影响患者的呼吸,改变患者呼吸动力学,影响肺循环功能,造成过量吸入二氧化碳引起呼吸性酸中毒。影响人体循环功能,使心排量下降,增加外周血管阻力,造成患者心律失常。

  由于腹腔镜手术时通常采用头高脚低位,以及较高的气腹压,减少了肺部容量,造成气道压力上升,使回心血量降低,使二氧化碳气体更加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导致呼吸性酸中毒。麻醉医生在结合上述情况后,需要作出正确的麻醉处理。第一步,需要对患者人工气腹的耐受性进行评估,了解其有没有适应症,掌握患者的呼吸循环功能是否正常等。患者在麻醉前用药,一般采用给予短效镇静类药物,缓解患者术前焦虑。通常来说,腹腔镜用于诊断情况下,可采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在做手术的时候通常选用全身麻醉,或者硬膜外麻醉。气管内进行插管方式是呼吸道的全身麻醉目前较为常见与安全的方法,麻醉的诱导方式和维持方法同于普通手术的全身麻醉。

  正因为人工气腹对人体的呼吸循环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麻醉医生在患者术中和术后,都必须有相对应的有效监测,以便术中术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手术中监测包含,动脉压、心率、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呼吸末二氧化碳。对于部分心功能不稳定的患者则需要监测中心静脉压,血气等。硬膜外麻醉技术通常适用于输卵管结扎等妇产科腹腔镜手术,但需要患者的一般状况良好、能够合作、且人工气腹的腹腔内压也要尽可能降低,对于手术技术有更高的要求。需要知道的是,硬膜外麻醉并非是腹腔镜主要的麻醉方式。腹腔镜手术对于患者的呼吸和循环的干扰能够持续到手术后,这样的影响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手术后最常见另一个问题就是患者恶心呕吐现象的发生,麻醉医生需要引起更高的注意。在手术后,腹腔镜患者一般会感到内脏疼痛,约百分之八十的患者会有肩颈疼痛,这与膈肌受到牵扯有关,对于残余气体则会加深术后疼痛,在手术后要尽量排空气体。

  缓解疼痛的方法一般通过给予镇痛药,非甾体类药物,硬膜外阻滞等。腹腔镜手术之后,患者恶心呕吐的发生率通常在百分之四十到七十之间,麻醉医生要做出适当处理,缓解呕吐症状,同时及时协助清理呕吐物。需要补充的是,对大部分需进行胆结石的腹腔镜微创手术的患者来说,可以采用保胆取石治疗,或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不管哪种手术,都需要借助腹腔镜做进一步的手术治疗,都需要建立气腹,患者需要进行全身静脉麻醉,这样的麻醉则需要做气管内插管,从而避免患者在麻醉过程当中出现误吸的可能。

  全麻状态下,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一般没有意识,感觉不到痛感,因而患者在术后十五到三十分钟有一个麻醉苏醒期,待患者苏醒后,方可进入观察室做进一步观察,无碍后可推回病房。

  通过上面的叙述,大家在了解胆结石成因基础上,又学习了腹腔镜胆结石手术相关的麻醉知识,相信大家对于麻醉也有一定的了解,面对麻醉也不再害怕了吧?腹腔镜胆结石手术总体来说全身麻醉是不二选择,能够起到很好的麻醉效果,是手术安全进行的保障。同时大家也要做好胆结石的预防工作,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降低胆结石的发生率。(安徽省桐城市人民医院 王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