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8-08 作者:贺良

  原发性肝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在我国居民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第四位,病死率位居第三位,严重危害着老百姓的健康。原发性肝癌中,75%~85%的患者为肝细胞癌,肝癌恶性程度高,进展快,病人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一旦有不舒服到医院去检查时大部分已处于中晚期,失去手术机会,疾病进展快,因此治疗困难,效果不佳。2012至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肝癌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男性为12.2%,女性为13.1%,通常情况下,病程仅6个月,故老百姓“闻癌色变”,视肝癌为“癌中之王”。

  肝癌常见病因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肝病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等,在我国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原因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超过90%的肝癌患者合并乙肝。研究表明,非肝硬化乙肝感染者肝癌的年发生率为0.5%~1.0%,而肝硬化患者肝癌年发生率为3%~6%,而中国是一个乙肝大国,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数量约为9000万人,占全球的1/3,所以目前中国的肝癌防治工作压力很大,给国家和人民也造成极大的负担。

  目前,对于肝癌的治疗外科手术仍是可切除肝癌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最重要的手段,但是肝脏就像一块“吸满血液的海绵”,质地脆,血管丰富,稍有不慎就引起难以控制的大出血,手术难度极大,此外我们不仅仅需要肿瘤病灶完整切除,而且还需要保护剩余肝脏功能,防止术后出现致死性的肝功能衰竭,这对医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肝癌的影像学评估主要有肝脏的普通超声筛查以及超声造影检查,还有上腹部的CT或者上腹部的磁共振平扫加增强检查,但这些都属于二维图像,不能立体显示肿瘤肝静脉、门静脉及肝动脉的相互关系,而且不能帮助评估肝切除后残余肝脏的体积,对于巨块型肝癌或者复杂部位的肿瘤的术前评估还远远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近几年,随着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的进步,三维可视化技术广泛应用于肝癌的术前评估,通过将二维影像学资料通过计算机的计算、分析、重建,转换为3D立体图像,可以清晰地显示了肝癌三维解剖和形态特征。因传统Couinaud肝脏分段与临床一致率仅20%~30%,基于CT数据进行的三维可视化可进行个体化的肝脏分段,可清晰辨认肝肿瘤位置、肝脏脉管结构以及其立体空间关系,清晰显示肝动脉、门静脉及肝静脉变异,同时能准确计算出残肝体积等,革命性地改变了疾病的传统二维诊治模式。

  近期,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就在三维可视化的“保驾护航”下完成多例复杂肝癌的精准肝切除,病人术后均恢复良好。

  72岁的何先生既往乙肝病史20余年,一直未予以治疗,这次腹部有点不舒服,到医院行CT检查发现肝右叶一最大直径约9cm的一个巨大肿瘤,与右肝静脉以及门静脉右支关系密切。通过三维可视化分析发现,何先生的左肝体积不大,只有257.8ml,如果行右半肝切除的话术后残余肝体积不够,可能将出现严重并发症。我们通过对何先生肝脏的三维模型仔细研究,并行虚拟手术,分别调整切除线的位置、角度、曲度等,制定出最佳手术规划。最终,不仅切除了肿瘤,而且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残余肝脏体积,避免了术后肝功能衰竭,使得何先生术后顺利恢复。

  49岁的徐女士,既往也是乙肝病史多年,一直未予以治疗,最近感觉腹胀不适,到医院检查一看,腹腔内一个巨大的包块。我们医院增强CT提示:肝左叶见一巨大的肿瘤,大小约为20.2cm×8.2cm,呈多结节融合,门静脉左支、肝左静脉受累。考虑原发性肝癌。这么巨大的肿瘤实在很罕见,从二维CT手术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对占位、血管、脏器等进行三维全量化评估发现我们可以扩大左半肝+胆囊切除,就完全可以保证肿瘤切除的彻底性,同时又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正常肝脏。通过与徐女士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我们顶着巨大的压力,终于成功地讲肿瘤完整切除,拆除了一颗巨大的“体内炸弹”,术后何女士恢复顺利。

  总之,以三维可视化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医学技术应用于肝脏外科,可突破传统二维图像及手术界限,为肝脏肿瘤(尤其是复杂性肝脏肿瘤)提供准确的决策评估及手术规划,选择最优手术方案,在其“保驾护航”下,肝胆外科医生才更有底气不断挑战复杂肝癌手术,造福更多的肝癌患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