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5-10 作者:江秀

  手术是重要的临床治疗手段之一,而要做手术就得打麻醉,很多患者认为麻醉就是打一针,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在外科手术中,麻醉极其重要!大多数人对手术的麻醉了解甚少,很多人在接受手术前,都会对麻醉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比如“麻醉就是打一针?”“我会不会‘一醉不醒’?”在麻醉过程中,护士都要做些什么呢?今天就带你们认识一下护士在麻醉工作中的全过程。

图片17.png


  一、术前护理早展开

  1.让你面对麻醉不恐惧

  在手术室这样一个特殊陌生的环境,病人因恐惧而缺乏安全感,且易产生恐慌、焦虑情绪。手术有时候是一种应激源,容易对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造成应激反应;过强的反应会引起生命体征的改变,从而影响麻醉及手术的顺利进行,也会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患者对麻醉知识缺乏了解,这个时候,手术室护士要对病人进行术前探视,向患者介绍麻醉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配合麻醉的益处,以及手术过程中可能采用的麻醉方式和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并对他们进行安慰、鼓励、解除或缓解他们的恐惧心理。

  2.环境准备要合适

  由于病人处于麻醉状态,对外界的温度感觉失去自我调节能力。如果室温过高、湿度过大,会使患者散热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发热;而过低的室温、较小的湿度以及机体较快的散热却会引起低体温。若麻醉时间长、手术创面大,液体和库存血的大量输入会造成患者发生寒颤、心律不齐等情况,也有可能使体温降到36℃以下;而对于全麻患者,特别是小孩和老人,手术后的低体温会造成麻醉延迟苏醒或呼吸抑制、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保持病人的正常体温,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基本的保障措施。对室内的温度、湿度进行适当的调节,手术室一般应保持22℃~25℃的温度,40%~60%的相对湿度。

  3.术前饮食要知道

  叮嘱患者不要在麻醉前吃东西,以免手术中、手术后发生呕吐、误吸等意外。择期手术一般大人禁食8~12h、禁饮4h,孩子术前也要禁食8h禁饮4h,乳宝宝术前4h能给葡萄糖一次。有些孩子的父母不愿意暂停手术,会刻意隐瞒医护人员,不执行禁食禁饮制度,所以要把危险详细告诉病人,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在手术过程中的安全。

  二、术中护理做哪些

  1.术前查对不松懈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需要核对病人的基本信息、药物皮试结果,对其术前用药及各种术前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将患者的假牙取下,领口、裤带解松。取下发卡及装饰物。与麻醉医生核对静脉用药。

  2.生命通道速建立

  护理人员要在患者麻醉前建立一条或多条静脉通道,并妥善固定好,防止滑脱。确保能快速补充液体和药物,保证麻醉和手术的顺利进行,这也是在麻醉穿刺(麻药中毒反应)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时抢救的先决条件。

  3.体位安置很重要

  除局部浸润麻醉外,几乎所有的麻醉方式均须先取一定体位后方可施行。手术室护理人员应积极协助患者予以配合,如:侧卧弓腰体位、坐位或俯卧位及颈伸仰卧等方式完成麻醉。正常情况下,麻醉完成后,为便于术野的显露和手术操作,应按手术要求为患者安置合适的手术体位。在不麻醉的情况下,病人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来适应体位变化造成的身体应急,而麻醉病人,由于部分或全部的知觉和运动能力的暂时丧失、肌肉松弛、保护性反射减弱,造成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暂时丧失。因此,手术室护士要配合麻醉及手术医生共同安置体位,这样既能保证气道通畅、循环稳定,又能防止软组织(神经、骨突出部位的皮肤)受压损伤,尤其是消瘦病人的骨突部位。在病人舒服、利于手术野充分暴露的情况下,手术效果更好。此外,护士还应该正确地运用各种固定体位的垫子、约束带来保持体位的稳定与生命安全。

  4.全麻配合注意啥

  手术室护士要密切配合医生施行全身麻醉。首先,麻醉前必须建立输液、输血、给药的静脉通道,熟练掌握麻醉药物的性质,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对其禁忌都需要了解清楚,一旦病人出现异常,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同时因为对麻醉药物的了解,可以协助麻醉医生做好静脉注射工作。其次,在麻醉维持期内,更要坚守岗位,不要随意离开手术间。按照麻醉医嘱,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给药时严格检查所有药品质量及用法、用量。再次,在麻醉苏醒期,预先准备好吸引装置并保证功能完好。对于口鼻分泌物较多及呕吐的患者,为了保持呼吸顺畅,需要随时配合麻醉医生对患者进行吸痰;同时要注意患者的保暖,适当地约束患者,防止因躁动导致的意外伤害。另外,小儿全身麻醉多以静脉麻醉为主,而小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呼吸功能尚不健全,呼吸抑制情况常有发生,手术室护士随时要做好为其气管插管的准备,严密观察孩子的呼吸和缺氧情况,备齐各种抢救器械及药品。

  5.输液输血配合应知道

  由于患者在手术前禁食,同时麻醉后各器官血容量降低,从而会引起血压下降。因此,手术室的护士应该给患者输液,更应在麻醉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老人以及心肺功能不全的病人进行补液,严格控制出入量。手术中,失血现象屡见不鲜。手术室护士要根据吸引量、纱布块染血量、手术野失血情况等,协助麻醉医生密切观察手术中的失血情况,使循环系统保持平稳。严格执行输血前与麻醉师的查对制度,将血型、血量核实清楚,了然于心,并及时观察输血时有没有输血反应发生。有时候患者需要输入大量库存血时,应该适当加温后再予以输入,这样可以使患者体内温度保持稳定,不至于引起术后寒战、发冷。同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否平稳,各种生理反射是否正常。大剂量快速输液时更要注意患者的保温,并防止发生急性肺水肿。

  6.发生麻药毒性反应怎么办

  手术室护士应该协助麻醉医生给予有效的抢救措施,以便及时、迅速、准确地应对患者血压升高、脉速、肌肉颤动、全身抽搐等兴奋症状。对各种抢救技术一定要熟练掌握,对不同的病情要善于观察鉴别,对麻醉医生采取的急救措施要进行及时准确的记录。如:心脏骤停复苏术、过敏性休克抢救术、全脊髓麻醉急救等。护理人员应保证急救药品和器械供应充分,并熟练掌握各种抢救药品的特点、使用剂量及方法,在抢救的时候能够及时准确。还要熟悉各种仪器的用法,比如常用的监护设备和除颤器的使用方法,从而能确保和麻醉医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心照不宣、有条不紊地进行抢救,避免耽误抢救时机。

图片18.png

  三、术毕护理不能忘

  手术结束后,如果患者麻药还没有失效,生理反射还没有恢复,这个时候不要着急离开,多守护在患者身旁,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当患者出现烦躁或者神志异常的时候,要及时告知医生,保持患者的麻醉安全。在病人要离开手术室,转移到病房时,护理人员要联合麻醉医生共同把病人送回病房。注意患者途中有无受凉,是否出现异常情况,便于及时施救。护理人员需要时刻保证患者呼吸道畅通,切勿将病人的口、鼻堵住,并随时询问患者身体有何不适,并注意防止输液、尿管、引流管滑脱。对于患者的不适感,如头痛、头晕等,应尽量给予解释清楚,并对患者的康复信心给予鼓励。术后第3-7天,对患者的切口愈合、精神状况、身体恢复等情况进行了解。这也有利于征求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护理质量。

  麻醉就是保证手术、诊断和治疗操作安全顺利进行的保障,通过使用药物使患者疼痛意识丧失,或者暂时失去意识;在治疗结束后,经过一段时间,患者能恢复到正常状态。手术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和开展,麻醉是重要前提,而手术室护士全程都需要密切地配合麻醉医生,因此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熟练的技术、机敏的反应能力,在手术过程中需要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情况,提前预防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能够正确处理事故,与麻醉医生同心协力,提高手术的安全,做患者生命和手术安全的守护者。(安徽省桐城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