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23-02-15 作者:郑刘霞

  很多植入静脉输液管的患者会有疑问,为什么要放这个东西,这东西在体内会不会有什么危害?一文带你了解,什么是植入式输液港?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VPA),又称植入式中央静脉导管系统(CVPAS Centralvenousportaccesssystem),是一种静脉输液装置,可植入皮下长期留置体内。主要由注射座和静脉导管系统组成,供穿刺使用,可用于各种药物的输注,液体的补充,营养支持治疗,血液的回输,血液的采样等。随着输液港置入术的逐步开展,维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静脉输注药物需要长期或重复使用的患者,需要进行抽血、输血及血制品、营养液、抗生素的患者以及化疗药物的灌注,现将输液港的使用和维护流程详细如下,供大家学习和借鉴。

 一、输液港的结构有哪些

  输液港由导管、导管锁、注射座三部分组成,也就是输液注射座,并将导管连接起来。导管的末端有三向瓣膜式和末端开口式两种,导管有单腔管和双腔管两种,在导管的末端有开口式和端口式两种针座为穿刺隔,侧壁及基底,贮液槽,缝合孔等组成针座。侧壁和基底:根据需要由钛合金或塑料制成。缝合孔方便在皮下组织上固定注射座的整体缝合。

  单腔输液港和双腔输液港(如下图)

图片4.png

  图为 静脉输液港输液系统原理示意图


图片5.png

  图为 三向瓣膜导管工作原理图

  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是三向瓣膜式导管类型,他的工作原理是:当港座储液槽负压时,瓣膜式阀门向内打开,可抽血;当正压时,阀门向外打开,可输液;当压力平衡时,阀门关闭,避免了空气栓塞,血液回流或凝固的危险。

二、输液港的优点与缺点有哪些

  1、优点:该通道便捷性高,实用性强,尤其适用于缺乏治疗信心或害怕输液穿刺的病人,输液港外观比较美观,不需要敷料包裹,所以在没有裸露部位的情况下,感染的机会较低;保养费用较低,输液用盐水(肝素盐水)在治疗间歇期间每月(4周)冲洗一次;应用范围广,从护理的角度来说,只需简单的维护,就可以用于所有静脉输液治疗、采集血样等,可以大大减轻每天的工作量,减少静脉治疗的难度,给病人带来很好的方便;可避免反复穿刺引起的疼痛,保护外周血管日常活动不受限制,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是静脉输液全疗程可靠的路径;因其操作简单,且埋藏在皮下不易被他人察觉,拔除穿刺针后即可正常沐浴、游泳;相容性强,几乎可以兼容所有注射剂,如刺激性、高渗性和营养性的化学治疗。并具有抗高压能力,能进行动态造影剂的注射;假如每天输液,使用22G的无损伤穿刺针,全年输液可连用38.5年;使用19G的无损伤穿刺针穿刺,全年连续输液可连用19年。

  2、缺点:输液港进行手术植入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师并取得资质证,拆除时需要再次手术,同时比传统的CVC或PICC价格更贵,患者每次穿刺都有轻微的疼痛感,出现输液港功能异常时纠正手段更复杂,难度更大;输液港有较多的禁忌症:如任何确诊或疑似感染、菌血症或败血症的患者,对输液港材料过敏的患者,预计插入的部位有放疗史,预期放置的位置过去有血栓史或血管外科手术史,设备的稳定性或放置受局部软组织因素影响的患者;输液港的并发症更多:红肿,输液不畅或不能回抽,堵塞导管,脱落或断裂导管,血栓形成,导管闭合综合征等。

三、静脉港如何使用与维护

  1.使用前要遵循:洗手-检查-洗手-戴手套-冲洗这个操作流程。消毒:以输液港体为中心,由内向外,顺时针、逆时针、顺时针交替螺旋状消毒皮肤三遍,消毒范围:10×12cm,等待完全干燥,先酒精再碘伏;触诊、插针、非主力手触诊,找到输液港注射座,确认注射座边缘,非主力手拇指、食指、中指固定注射座,将注射座拱起,从三指中央垂直刺入穿刺隔,无损伤针经皮肤、硅胶隔膜,直达贮液槽基座底部,经输液港注射座至边缘。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1、在输液港侧壁上一定要竖直扎针,避免针尖扎入;二、穿刺动作轻柔,为避免针尖与针座底部推磨形成倒钩,感觉有阻力不可强行入针;3、抽血确认位置后再注射和给药。如果抽不出回血,可在回抽前注入5毫升的生理盐水;4、穿刺成功后,要将穿刺针固定好,不能乱摆乱放,防止穿刺针脱出穿刺隔膜,将穿刺针冲出体外;5、对针进行补救。无损伤针应缓慢退出,以减少导管头部血液回流,减少导管堵塞。最后0.5毫升液体注射完毕后开始退针,输液港基座在退针时用两指固定。6.当需要换药时,洗净双手,戴无菌手套,除去透明薄膜等敷料,观察穿刺点及局部皮肤有无红肿,发热,疼痛及炎性反应等。7、患者穿宽松衣服,便于充分暴露港体部位,使用和维护应使用专用无损伤针,进针时有疼痛感,输液前,无损伤针连接输液港后,会用透明敷料或者纱布敷料固定无损伤针和保护穿刺部位,需保持敷料的清洁干燥,无损伤针一般可连续使用7天,留针时建议每天对导管进行冲洗,防止漏液。局部覆盖的无菌敷料在拔出无伤针后,24小时后将其清除,穿刺部位要注意防护,以免发生磕碰。8、如出现以下情况,输液时应及时通知护理人员:改变输液速度;有疼痛、灼热、肿胀等不适感的穿刺部位,或湿漉漉的,渗漏的;敷料松垮破损等。

四、输液港有哪些具体的护理操作

  置放前评估,对病人的病情、知觉、配合程度等进行观察评估;判断皮下导管部分有无翻转,用手轻触输液港;认真检查输液港周围皮肤有无压痛,有无肿胀,血肿,有无感染,有无浆液脓肿等;询问是否有上次打针后身体不适的情况,如发现患者出现胸痛、心慌等症状,马上通知医生进行X光检查。

  1、以输液港为中心消毒,半径约10~12cm 

图片6.png

  2、左手找到输液港的位置,把输液港拱起来,确定这三个手指的中心是穿刺点,以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和中指成三角形。

图片7.png

  3、从输液港中点开始,将穿刺隔垂直插入,轻柔地插入到储液槽底部。将延长管的夹子打开,抽回血水,确定针的位置无误,将输液港用生理盐水脉冲冲洗干净后,将延长管夹住,将注射器分离,覆盖上无菌性敷料。

  4、输液时用延长管连接输液器,将夹子松开,药物注入要慢一些。注射部位有无渗液现象也要密切观察。如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停药,并做好相应处理。

  5、生理盐水脉冲式冲管、正压封管各20ml,治疗完毕后加延长管封闭。或用生理盐水脉冲式冲管10ml,再用肝素钠盐水脉冲式封管5ml(100IU/ml),将延长管夹紧。

  6、将开叉的小纱布垫在不伤针的下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再用10×12cm的透明贴布将针头贴在外面固定,以确定薄纱的厚度。

图片8.png

  输液港的标准维护流程


四、健康宣教必不可少

  指导患者学习了解静脉港相关知识,尽量让患者学会自我护理,能够及时发现异常,第一时间自救。

  1、手术后24h内告知患者,这段时间输液港局部容易出血,局部压迫弹力绷带,活动要适当减少;

  2、术后72h内,这段时间容易出现疼痛、血肿、感染等情况,建议患者术侧不要剧烈活动,防止牵拉;手术部位会出现不适,1~3天后会逐渐缓解;鼓励病人诉说病痛的性质,教会病人转移注意力的方法,确保病人睡得舒服,睡得好。这段时间只能进行擦浴,洗之前要等局部伤口痊愈;穿刺侧上肢在切口未完全愈合前尽量内收,减少活动,避免负重,并保持切口及周围干燥,以减少切口裂口及感染的机会;

  3、手术后5日,告知患者此期易感染,告知患者观察创面情况,如有明显红肿疼痛,及时通知护士,给予局部消毒,覆盖无菌敷料,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4、叮嘱病人贴身穿着质地柔软衣物,以避免对输液港港体植入部位皮肤的摩擦,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观察输液港周围皮肤是否出现炎性反应,如红肿、灼热、疼痛等任何异常情况,请及时联系医护人员;

  5、告诉植入静脉输液港的病人,日常生活工作可以做,但同侧手臂过重的物品和过量的活动,则需要避免例:引体向上、托举哑铃、打球、抱小孩等活动较大的动作或过度活动。输液港部分避免重力撞击,洗澡时不可用力搓洗泵体植入部位皮肤。输液港定期维护,治疗间歇期每四周维护一次,必须到治疗所在医院或具备维护资质的医院。可以进行CT及MRI检查;除高压输液港可注射造影剂外,严禁高压注射造影剂,防止导管破裂。(安徽省桐城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 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