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太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来源:太和县人民医院 时间:2021-06-02 作者:

  5月8日,太和县人民医院成功为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实施无导线胶囊起搏器植入术,标志着该县无导线起搏器治疗心律失常新时代的开启。

  近日,太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收住一位81岁高龄的王大爷,日常生活中反复突发晕厥、眼前发黑已经有一年半了,期间甚至伴有摔伤,此次因再次突发晕厥及胸闷、心悸等不适就诊于太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检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缓,心率在30-40次/分,间断室性逸搏心律;心血管内科医生组织病例讨论后,明确王大爷反复晕厥系心率减慢及停搏引起。

  针对这类患者,行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是最有效治疗措施,只有人工起搏才能保证患者的心率,防止再次心跳骤停和猝死。

  对此,科主任范吉利立即组织科室医生和护士讨论下一步诊治方案,王大爷属高龄,且消瘦,无皮下脂肪组织保护,如果植入传统的起搏器,设置起搏器囊袋就很困难,且手术风险较大,术后出现电极磨损、起搏器囊袋破溃感染等风险也极高,讨论决定无导线微创的起搏技术是目前最适合王老伯的治疗手段,能避免相应的手术和术后风险,予以实施心脏无导线胶囊起搏器植入术方案。

  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患者和家属同意并非常配合,科室治疗组在5月8日实施无导线胶囊起搏器植入术,手术过程顺利,起搏器工作正常,术后恢复快,王大爷在术后第二天就已经可以下床自由活动了,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连连称赞到新技术带来新体验,现在王大爷已经康复出院。

  Micra无导线起搏器,又叫“胶囊起搏器”,与传统心脏起搏器相比,无导线起搏器不用在胸前“开口子”,而是通过静脉穿刺,把小小的起搏器从血管里送到心腔内部,具有无切口、无伤疤、术后恢复快的优势,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在植入后几乎没有异物感。无导线起搏器体重更轻、体积更小。其大小类似一粒维生素胶囊,重量仅1.7g,整个手术过程时间短,植入成功率高,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也相对于传统方式更好。可以减少伤疤与感染,术后恢复4-6h可下地活动;电池续航能力更强,预估使用寿命超过12年以上;兼容1.5T(特斯拉)/3.0T无部位限制的核磁共振扫描。患者术后可以进行全身核磁共振扫描,不会影响因其他疾病诊断和治疗。

  无导线起搏技术系2019年底我国内开展的新技术,目前在国内只在几家大医院的心脏中心开展,我省也刚刚起步,这项技术的开展和推广必将给患者带来福音。

  Micra无导线起搏器更推荐哪些人?

  1.老人:年纪较大的人群植入传统起搏器,手术风险会相应增高。

  2.并发症高风险人群:存在肺气肿、肺大泡、或肾功能不全等的病人,合并症风险较高。

  3.青少年:年轻人植入传统起搏器后,体内的导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加,建议优先植入Micra。

  4.解剖受限的患者:如既往有多次起搏器植入造成血管阻塞,无法从前胸部植入传统起搏器的患者。

  5.有美观需求的患者:不愿在前胸留下疤痕囊袋及导线植入的患者。

  与传统起搏器相比,Micra起搏器的优势是什么?

  比传统起搏器体积小93%,重量不到2克。

  避免了囊袋并发症、导线并发症。一部分患者在植入了传统心脏起搏器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并发症,因为对于身体来说,起搏器毕竟是个外来物体,身体是容易产生排异反应的。但据范吉利主任介绍,Micra无导线起搏器的植入避免了囊袋并发症以及导线并发症。

  避免了手术操作引起的并发症。据范吉利主任介绍,传统起搏器在静脉穿刺时,可能会对肺部造成损伤,引发气胸等等。而Micra无导线起搏器可从股静脉进入,不会发生以上状况。

  减少术后恢复时间。传统起搏器在术后需要静卧12-24小时,且6个月内植入肢体不能有剧烈运动。而Micra无导线起搏器术后1-2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无伤疤、无切口。传统起搏器会在前胸留下明显开口和疤痕,且伤口较大。然而Micra在植入后患者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既改善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自信心。

  无论是使用1.5T还是3T全身核磁共振,可以确保扫描时病人的安全。磁共振检查一般不建议带有传统起搏器的病人做,因为磁共振的脉冲和强磁场会影响起搏器的正常运行。

  太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阜阳市重点学科,拥有两个病区一个CCU,开设床位100张,擅长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病、风心病、先心病、肺血管疾病、大血管疾病等疾病的诊治,对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急性心律失常、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恶性高血压病等心血管急危重症疾病有丰富经验。

  心血管内科承担该院胸痛中心的技术指导,担任急性心梗急救任务,建立院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和县域区域协同救治网络,24小时开展急诊PCI手术。在范吉利主任及张磊主任的带领下,每年成功抢救300余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对于心脏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具有丰富经验,多次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反复心衰、室颤、心脏骤停的患者,在太和县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