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02-05 作者:

  据安徽商报消息:临近春节,各种年货纷纷上市,年味也越来越浓。而各种印满“福”字、“牛”字等喜庆图案的新年口罩也纷纷亮相。2月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省城多家药店发现,多数药房在售口罩以纯色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主,而在部分药店,一些儿童款口罩推出小动物印花设计图案,表面印满“福”字、“牛”字等春节元素的鲜艳口罩也有不少。而在一些电商平台,新春口罩卖得火热,有店铺甚至月销过万,但其中不乏买家反映,佩戴口罩过程中出现了脱色、皮肤不适等现象。印满图案的口罩,防护效果怎么样?能放心用吗?

  [药店] 多以纯色医用口罩为主

  记者走访包河区多家药店注意到,大多在售口罩的颜色为蓝色或白色,而在一些药店,大红色的新春主题口罩也悄悄走红,而且销量不错。在桐城路附近一家连锁药房内,据店员介绍,目前其店里一款带有卡通小牛图案的橙红色口罩比较受欢迎,成人款和儿童款都有。不过该款口罩处于断货状态,如果想买要等几天才能补货。

  随后记者来到合肥大药房芜湖路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店里并没有网上热卖的“新春定制”图样的口罩。在国胜大药房集贤路店,该门店店长表示,店内没有销售色泽鲜艳的“喜庆”口罩,而印花款口罩与普通医用口罩相比,防护性并没有什么区别。

  [平台] 印花口罩成新卖点

  “金牛送福”“牛年吉祥”“牛气冲天”……记者浏览某购物平台发现,不少商家推出大红色的口罩,其外层上印着各种金色新年元素。一款新春医用外科口罩“商品详情”显示,该口罩在最外层喷绘了新春图案,并具备医疗器械注册证。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的新春口罩,既有日常防护口罩,也有医用类口罩。

  “当口罩成为必需品时,装饰效果就成为防护效果之后的一个重要卖点。现在不少年轻消费者除了关注口罩的防护性能之外,还特别在意‘好不好看’。”不过,记者发现,在一家月销量1万多的儿童新春口罩店铺的评论里,不少消费者质疑,该款口罩染色严重,小孩佩戴出现皮肤不适等现象。

  [专家] 选择口罩首要是防护

  “如果口罩外侧的印花面积较大,可能会对口罩的细菌过滤作用产生一些影响。建议市民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表示,市民尽量不要为了追求美观选择新奇、特殊图案的口罩,这有可能加大自身风险。建议选择与皮肤接触部分无印花的口罩,以避免染料涂层对脸部皮肤的刺激。此外医生提醒,儿童及幼儿不建议使用颜色鲜艳的口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实习生 王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