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专家访谈:一起说说高血压这件事儿

来源:劳动午报 时间:2020-10-09 作者: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张建秀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2020年10月8日是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建秀,和咱们聊一聊高血压。

  血压多少是正常?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正常血压是指收缩压<120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收缩压在12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在80-89毫米汞柱,为正常高值。

  血压为啥高?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就是由于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压,这类患者占全部高血压患者的5%-10%,包括肾功能衰竭、肾动脉狭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等等,在初次诊治的高血压患者中,必须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才能诊断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而病因尚未明确的独立疾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原发性高血压主要病因包括遗传因素、精神和环境因素、年龄因素、生活习惯(高盐饮食、吸烟、酗酒)、药物影响等。

  高血压的危害

  超过九成的脑出血、八成的脑梗死和六成的冠心病是和长期高血压相关的。我国人群血压水平从110/75mmHg开始,随着血压升高而心血管病危险持续增加,血压120-129/80-84mmHg,心血管病危险增加1倍,血压140-149/90-94mmHg,心血管发病危险增加2倍,血压>180/110mmHg时,心血管发病危险增加10倍。

  血压的正确测量方法

  被测量者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在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和饮咖啡,排空膀胱。

  被测量者取坐位,最好坐靠背椅;裸露右上臂,肘部置于与心脏同一水平,血压计应放在心脏水平。使用大小合适的袖带,袖带内气囊至少应包裹80%上臂。

  将袖带紧贴缚在被测者上臂,袖带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将听诊器的探头置于肘窝肱动脉处。

  测量时快速充气,气囊内压力应达到桡动脉搏动消失并再升高30mmHg(4.0kPa),然后以恒定速率(2-6mmHg/秒)缓慢放气。获取舒张压读数后快速放气至零。在放气过程中仔细听取柯氏音,观察柯氏音第Ⅰ时相与第Ⅴ时相水银柱凸面的垂直高度。收缩压读数取柯氏音第Ⅰ时相,舒张压读数取柯氏音第Ⅴ时相(消失音)。

  应相隔2分钟重复测量,取2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如果2次测量的收缩压或舒张压读数相差>5mmHg,则相隔2分钟后再次测量,然后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

  高血压病的饮食和运动

  减轻并控制体重。减少钠盐摄入。补充钙和钾盐。减少脂肪摄入。增加运动。戒烟、限制饮酒。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具体操作总结为膳食热线65251116,指6克盐,5钱油,2两瘦肉,5两粮,1袋奶,1斤果蔬,1升水,6千步。

  关于药物不良反应

  不可否认,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但一味强调副作用而放弃治疗,等着我们的将是更加可怕的并发症的出现。与之相似的,有些患者取了药以后,自己回家看说明书,如果上面副作用写得多,就不吃。那么不吃药最终的结果就是血压得不到控制,随之而来的是高血压等靶器官损坏,那么就得不偿失,因此要权衡,重点是降压效果。

  高血压治疗中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什么时候头晕了,就是血压高了,不晕就不用吃药了。

  这种想法在患者中相当普遍,其实,就像俗话说“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人对血压也存在着适应的现象。有很多患者,血压长期保持在180甚至200毫米汞柱以上,但没有任何症状。所以仅仅通过症状来判断血压是否升高,进而决定是否服药是很危险的做法。

  误区二:血压降下来了,就是把高血压治好了。

  高血压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发病机理复杂的疾病,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方法能够把高血压病彻底治愈。我们治疗高血压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其对心、脑、肾等器官的伤害。所以,即使血压正常了,依然要规律监测,必要时给予药物治疗。

  误区三:只要吃了降压药就万事大吉了。

  高血压的治疗是一项贯穿于生活方式、健康监测、药物治疗的系统工程。服药仅仅是治疗的一部分,如果不注意生活方式的控制,再好的药也解决不了问题。“早晨一片‘络活喜’,中午半斤二锅头”,这药吃了也未必有什么用。

  误区四:不就是高血压吗?随便用点药,血压降下来就行了。

  我们不否认,降压是硬道理,但我们更主张使用那些经过长期临床实践,证实了能够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心脏、脑子、肾脏等这些重要器官的药物。(记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