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不老神药”别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09-28 08:59:04 作者:戴先任


 


  不老神药 王恒/漫画

  “拨慢生命时钟”“不老不是梦”“延年益寿,返老还童”……最近,此类诱人宣传频频出现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宣称不老神药的广告中,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所谓不老神药的长寿效果,并未经过权威科学验证。特别是其产品原料价格低廉,只是经过一轮镀金——在海外工厂加工后转销国内,有的竟卖出上百倍高价。(9月27日《瞭望》)

  据了解,当前国内所有NMN(烟酰胺单核苷酸)产品均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在线上销售。一方面通过出海镀金,利用一些消费者迷信洋品牌的心理,摇身一变,成了进口高档保健品,以便更好欺骗国内消费者;另一方面,这有助于绕过监管,有利于规避国内法律法规约束。

  “不老神药”成了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的“网红药”,也在于我国消费者健康素养水平整体并不高,这为滋生各种“不老神药”提供了肥沃土壤,给了各类“神药”大行其道的机会。

  “不老神药”实际上就是一种“三无产品”,不仅难有其所宣传的神奇功效,而且还具有健康安全风险。对于“不老神药”,就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如要针对电商平台特点,对电商平台进行有效监管;另外,电商平台也要尽好管理责任,不要成为为不法商家提供非法销售“长寿药”的平台,要配合监管部门,叫停“长寿药”等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让疯狂“不老神药”只能有“短命”的结局。另外,还要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才能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受骗。

  现在在电商平台上售卖“不老神药”的商家,就像古时在街头摆摊兜售“不死仙丹”的“江湖术士”。在这个法治社会、科学时代,不能容许“不死仙丹”等“神药”假借科学名义卷土重来,不能让“不老神药”成了“打不死的小强”。要保护好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市场正常秩序,不再让“长寿药”等“神药”存在下去,就需要消费者、平台、监管部门等都能“守土有责”,形成合力,进行标本兼治,才能让“不老神药”这个“古老骗局”不会再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