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医养结合,呵护老人晚年幸福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1-25 10:56:53 作者:■ 本报 刘洋 本报通讯员 周若扬

  1月19日,记者来到枞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采访时,85岁的鲍兰英正在用收音机收听黄梅戏。周围的室友们或坐或站,在户外晒起了太阳。

  “现在养老条件好,我们生活也习惯。”鲍兰英笑着说。

  在枞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休养的87岁老人刘乔荣,因脑溢血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在这里,她享受到医疗、护理“一站式”服务,每天有医生为她量血压、测血糖。

  “遇到紧急情况,我们还有专业医生做外援。”枞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董事长左和伢告诉记者,中心和枞阳县一家医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中心的老人一旦生病或遇到急危重症等突发情况,可迅速转入离中心只有3公里远的医院救治,救治后再转回养老中心治疗或康复,实现了医养无缝对接。

  据左和伢介绍,中心居住的老年人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最大的有97岁,能够完全自理的老人只占五分之一,且老年人普遍具有慢性病多、多病共存特点,看病就医有“三大难题”:站不住、挤不动、等不及。养老服务中心的医养结合模式,推动解决了“三大难题”,为这里的老年人提供了更专业的治疗和康复服务。

  记者注意到,该养老服务中心内还有医务室,来自结对合作医院的医生和护士24小时轮流在这里值班。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做到了小病中心看、住院到医院。

  枞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前身为会宫镇中心敬老院,刚开始敬老院入住率只有30%。采用医养模式后,中心加大医疗资源投入,护理康复服务不断提升改善,目前拥有床位120张、入住率达到100%。2021年,该中心二期工程也将完工投入运营,届时床位数量将提升至5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