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药监局开展2021年药品安全春风行动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0-12-31 14:52:02 作者:

  12月28日,记者从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2021“药品安全春风行动”,消除药品安全隐患。本次行动将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重点排查药品生产、医疗器械生产、药械流通和化妆品生产流通环节。

  此次专项行动在药品生产环节,重点加强对燕窝、冬虫夏草、西洋参、人参、红参、天麻、石斛、三七、鹿茸等滋补类中药饮片,苍术、陈皮、厚朴、藿香、草果、生麻黄、羌活、生姜、槟榔、杏仁、生石膏、瓜蒌、生大黄、炙麻黄、葶苈子、桃仁、人参、黑顺片、山茱萸、法半夏、党参、炙黄芪、茯苓、砂仁等疫情防控用中药饮片生产情况巡查;加强对特殊药品生产企业巡查,强化对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疫情防控用药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

  在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开展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加大对监督抽检不合格、既往检查缺陷多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

  在药械流通环节,以单体零售药店、个体诊所、民营特色医院、疫苗接种单位等为重点,加强对中药饮片、疫情防控用药械、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产品抽查检查,严查进货渠道与贮存、销售、使用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针对疫苗、特殊药品、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结合年度监管工作情况,对有关单位进行“回头看”,保持依法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防止假劣药品和不符合质量标准医疗器械流入市场以及特殊药品流弊现象。

  在化妆品生产流通环节,以染发、烫发和祛斑美白类特殊化妆品以及婴幼儿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以美容机构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的特殊化妆品为重点环节,加强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