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协会动态 > 首届江淮护理之星
张祝娟 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19-05-10 19:43:07 作者:

张祝娟
把满腔激情植入深深爱恋的岗位中

  张祝娟于1997年分配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上班以来,先后在传染科、呼吸科、急诊科、外科及重症医学科度过21个年头。20多年中,她对工作一直充满激情,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坚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在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十年历练,追求进步,完善自己

  1997年至2007年,10年中,张祝娟先后在医院急性传染科、呼吸内科、急诊医学科、外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急性传染科,工作时见到很多危重症病人,如麻疹、出血热、乙脑、破伤风等疾病,病情变化快,需要及时观察,掌握病情。张祝娟不断地加强业务学习,踏实地工作,受到病人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02年张祝娟因工作需要转到肺科。肺科是一个慢性病科室,主要收治肺结核、慢支、肺癌等病人,病房实行整体化护理,这不仅要重视疾病护理,更需注重患者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很多患者来自农村且多次住院,心理负担较重,常感到疾病康复希望渺茫,张祝娟就与他们进行沟通,真心体会他们的痛苦,主动为他们服务,张祝娟会在点滴未完前就主动将药液拿来及时换上,及时反馈患者的病情。曾有一位COPD患者,70多岁,情况非常差,心功能衰竭,全身浮肿,静脉穿刺非常困难。穿刺前,张祝娟会给他用温水泡手,穿刺时认真找血管,并妥善固定,最后穿刺都要在手指上。老人常说:“姑娘,你扎针不疼”。在一个多月里,张祝娟与患者及家属结下深深的情谊,老人的治疗效果不佳,要求回家,张祝娟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多日守在床头,重病未愈情况难料!张祝娟心痛难忍,她紧握老人的手:”您多保重,有情况给我们打电话”。过了一段时间,张祝娟在商场买东西,一位老人突然抓住张祝娟的手,对身边的女同志说:“闺女,这就是我常跟你说的张祝娟护士,她可好了!”。从谈话中得知,老人已经去世了。但他的家属还记得张祝娟和感激之情,正是这种感觉和信任使张祝娟倍加努力积极工作。在外科、在急诊,这样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只要患者需要,张祝娟就会立即出现在他们跟前,她精神饱满,服务热情,技术精湛。

  2003年非典肆虐,张祝娟在没有准备、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就投入到抗击非典一线,护理非典病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护士对工作的热爱,他舍己为人。当时,病人的心理非常恐惧,张祝娟不断地与病人沟通,让其安心养病。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那时都是非常艰难的,厚厚的隔离衣服毫不透气,衣服汗湿又暖干,暖干了再汗湿,所有的付出终是为了一个愿望,让病人尽快好起来。在两个多月的抗击非典战斗中,张祝娟视病人为亲人,事无俱细,为成功救治6例非典病人,实现“三无”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她被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勤奋工作之余,张祝娟还抽出时间认真学习,通过自学取得大专文凭,2005年她又取得本科学历。当年,医院派她到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ICU监护技术,难得的机会,张祝娟十分珍惜。

  2006年春天,医院转入一例重症人禽流感病人颍上籍王某,张祝娟知道情况后,积极要求参加救治,在她和同事们的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医院争得了市政府授予的集体二等功和省卫生厅表彰的人禽流感救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张祝娟本人也荣获了“安徽省优秀护士”称号。

  张祝娟的生活总是忙忙碌碌的,2007年张祝娟又到杭州市医院ICU进修,没有挑战、没有激情,就没有出彩的生活和工作!经过多个科室一线10年历练,张祝娟具备了内外急诊等临床知识技能,并不断追求进步,为她走上临床护理管理岗位及成立医院危重症医学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管理,张祝娟一直出类拔萃

  2008年—2018年。2008年手足口病在阜阳肆虐,危重症患儿不断增加,医院根据需要及时成立了手足口病儿童重症监护室。张祝娟任护士长,她临危受命,不负所望。ICU成立需要很多,物资的配备,人员的安排,都要和省内外专家配合好,患儿病情重,不要说一个人看好一个病人,有时三个人看一个孩子都忙不过来,气管插管,推注改善微循环药,一次一次地抢救患儿,看到患儿受病疼折磨,张祝娟非常难过,以忘我的工作来极力拯救患儿,一连数个节日从未休息过,整整经过几个月,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2008年10月,医院成立综合危重症医学科,张祝娟任护士长。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一切从零开始。从护士培训、患者管理、仪器设备使用维护、医疗、行政及各科室方面的沟通协调,使ICU室工作持续稳定发展。除了管理好科室外,张祝娟还不断地进行管理及新技术、新知识方面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她多次参加全国重症管理年会、安徽省重症管理年会、江淮重症论坛、阜阳市重症学科相关培训,包括积极参加医院安排相关人员培训工作,提高自身带教水平,到目前她已申办市级继教班2期。

  积极参加各种组织,作为安徽省及阜阳市危重症护理医学委员会委员,阜阳市重症质控中心组员,阜阳市院感质控中心组员,张祝娟积极参加阜阳市重症质控院感方面督查,了解阜阳市重症护理现状,为阜阳市重症医学发展献言献策,共同进步。

  2011年,她参加安徽省护士长培训班,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管理水平。

  作为一名护士长,患者安全舒适是张祝娟一直关注的事情,ICU病原服经过10年的临床使用,不断完善,在2018年获得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2项专利,并投入生产,广泛推广。

  不断追求,在2017年护理创新大赛,获得阜阳市和医院的一等奖。

  加强科室业务管理水平,还要重视业余生活,在2016、2017年医院进行的拔河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和第一名好成绩。

  在2016年医院春节联欢会上科室参赛的小品获得语言类三等奖。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张祝娟坚持不断提高思想素质,作为医院外科支部支委,她协助外科支部书记管理支部内部相关事务。参加小组会议、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参加每月党小组活动、听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每日进行学习强国,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起意识,坚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智慧和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弘扬实干精神,发挥出巨大作用。在2017年她被卫生计生健康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