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阜阳市人民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深入人心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2-23 作者:

  “你们大老远冒雨来家中给我老伴做护理,太让人感激了。”2月中旬一个阴雨绵绵的周日,家住阜阳市王店镇十二里村张老庄的大爷站在家门口迎接来自阜阳市人民医院的两位护士。

  原来,大爷的老伴任阿姨不久前刚从阜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出院,回家后夜间无意中将胃管拔出,导致无法进食。由于家里只有年迈的大爷独自照顾,如果送到医院处理的话非常不方便,且老伴也不想让大爷再费尽周折把自己送到医院。这种情况下,老人只好打电话向女儿寻求帮助。接到父亲的电话后,女儿通过“阜阳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网上预约了“留置胃管”的院外护理服务。神经内科护士长马雪露接到网上订单后,随即安排副护士长田俊带领护士万玲玲前往老人居住的地方,这才有了开始的一幕。

  田俊首先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在确认患者可以进行居家置管后,田俊按照操作流程熟练、顺利地完成了置管。然后向大爷交代了留置胃管的注意事项、鼻饲饮食的营养搭配以及防脱管的方法。为了让患者安心,田俊和万玲玲还拉着患者的手,与她亲切地交谈,鼓励患者增加患者康复的信心。

  在神经内科护理工作中,留置胃管是一项既平常又极具技术的操作,对于意识障碍、吞咽困难的患者而言,胃管是维持进食的“生命通道”。我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的增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也随之增多,这种背景下,居家护理和护理延伸服务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正式基于群众的这种需求,阜阳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率先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只要患者有居家护理方面的需求,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小程序进行实时的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