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第二届母胎医学热点论坛暨第四届江淮妇女健康管理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8-09 作者:程慧茹 尹宗智

  2022年08月5-6日,由安徽省医师协会母胎医学医师分会、安徽省产前诊断与辅助生殖技术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和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妇女健康管理分会联合举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承办的第二届“安徽省医师协会母胎医学医师分会暨母胎医学热点论坛”暨第四届“江淮妇女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学习班以线上直播方式顺利召开。

  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华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旭林教授和妇产科主任魏兆莲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主席、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杨媛媛教授主持开幕式。 

111.jpg

  本次会议围绕近年来母胎医学发展、胎儿疾病的产前诊断、超声检测和检验技术的应用等热点问题展开学习和讨论,共邀请到18位省内外母胎医学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线上授课。

  中南大学邬伶仟教授以《CNV-seq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实践》、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尹爱华教授以《产前染色体异常的遗传咨询要点》,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郑明明教授以《早孕期胎儿结构异常的超声检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王昊主任以《浅谈染色体异常的细胞遗传学基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媛媛主任以《染色体微缺失综合征临床认识》、袁静主任以《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的临床选择》、李涛主任以《血清学产前筛查注意事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国平主任以《全外显子测序技术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朱健生主任《遗传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产前诊断相关问题进行阐述。

222.jpg

333.jpg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肖喜荣主任以《胎儿生长发育异常的产前诊断时机及策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美果主任以《孕产期保健的潜在风险》、吕文杰主任以《介入性产前诊断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尹宗智主任以《胎儿生长受限诊疗指南解读》、赵保静主任以《双胎管理中的若干问题探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范懿隽主任以《微生物组与生育健康》,就母胎医学领域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进行专业解读。

444.jpg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张超学主任以《胎儿结构异常的超声筛查》、李亮主任以《胎儿综合征的超声诊断》、赵晟主任以《胎儿多普勒血流在产科的应用》,分别对超声在产前诊断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讲解。

555.jpg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达400余人,线上累计点击量16000余人次,实时讨论200余次。会后还由安徽省产前诊断质控中心组织实施了“安徽省2022年产前诊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近年来妇产科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省分中心,安徽省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首批“省级产科医师培训基地”、“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基地、安徽省首家“国家级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 建有“安徽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安徽省母胎医学中心”,依托妇产科建有“国家卫生健康委配子及生殖道异常研究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和“生殖健康与遗传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两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妇产科团队近两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居全国领先水平。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妇产科位居全国第13位,省内排名第一。(程慧茹 尹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