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21岁的她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抗争近两年治愈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1-21 作者:付艳

  1月8日中午,当小月走出医院的那一刻,如释重负般松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近两年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她沐浴着阳光,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迎接新生。出院当天,小月给安医大四附院血液内科医生护士们分别写了一封感谢信。“生病是不幸的,但是遇见你们,我是幸运的,真的很感谢你们”。

微信图片_20220120115016.jpg

小月写给安医大四附院血液内科医生的感谢信

b49e9a4a1c1cbd97ec37f54cabfccc1.jpg

小月写给安医大四附院血液内科护士的感谢信

  谁能想到,这个和白血病抗争了一年半、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的小姑娘今年才21岁。

  2020年8月,在汕头读书的小月发现自己的月经量突然增大,同时伴有发烧,每天都感觉昏昏沉沉的。“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头了。”随后,小月去了汕头一家医院就诊。8月2日,小月清楚地记着这个日子,在这一天,她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尽管在几天前已经隐隐知道自己的病情,但被准确告知病情且需要住院时,她还是流下了泪水,“我觉得老天太不公平了。”

  随后,小月回到安徽,来到安医大四附院血液内科就诊,在医生护士的关心下,小月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努力吧,坚持就是胜利,但愿所有的不好都了结于2020!”小月躺在病床上默默给自己打气。此后,小月开始了自己与白血病的抗争史。终于,在第15次住院结束,经历了诱导治疗、巩固治疗、维持治疗等过程后,小月的病得到了治愈。“以后我还要定期回院检查,第一年是3-6个月一次,第二年是6-12个月一次,后面就是每年一次。”

  “如果我们医生怀疑患者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我们会开绿色通道,立即完善骨髓、免疫分型、基因、染色体等检查,尽快安排治疗。”血液内科医生江磊是小月的管床医生之一,江磊介绍,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早期出血症状重,可能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严重者可能出现颅内出血,危及生命。“小月的初次诱导治疗过程大约一个月,是风险最高的一个月,为了降低出血风险,在诱导治疗的过程中我们给她输注了血小板和新鲜冰冻血浆。第一个疗程结束后,他的病情达到了缓解,达到了我们期望的治疗目标。”

  为巩固治疗效果,医院后续又对小月巩固和维持化疗。“治疗过程中定期复查骨髓,融合基因持续阴性。”

  一提到白血病,不少人第一时间可能联想到的就是“死亡”,但江磊介绍,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白血病,“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类急性白血病,在我们医生看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不幸中的万幸,它是治疗效果最好的一种白血病亚型,一般不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药物治疗即可。巩固治疗结束后,可以口服维A酸及复方黄黛片维持治疗,科室门诊随访,定期复查血常规、骨髓就可以了。”

  江磊提醒,如果出现乏力,感染发热,皮肤黏膜、口腔牙龈出血的情况,或者皮肤出现广泛的瘀斑和瘀点,要尽早到血液内科门诊挂号,进行血常规和凝血检验。(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