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调研安徽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

来源:安徽中医药 时间:2021-10-15 作者:

  10月10日至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率规财司司长刘群峰、医政司司长蒋健、法监司副司长周景玉等来皖调研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分别会见了于文明一行,并就省局开展中医药战略合作交换意见。

微信图片_20211015093826.jpg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中医院、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中医药机构。

微信图片_20211015093834.jpg

  看望了国医大师徐经世,全国名中医韩明向、马骏等,并与安徽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部分市中医药主管部门、中医药机构和中药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于文明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有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传统,安徽中医药基础实、做事实,新时期抢抓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机遇,在深化医改、基层服务全覆盖和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不少亮点、成效显著,值得研究总结并在全国推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安徽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愿意与安徽省政府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战略合作。

  于文明对安徽中医药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一要打造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示范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谋划,整合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验区)、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以及省局共建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重大项目,省局开展中医药战略合作,高水平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是打造在综合医改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示范省。安徽作为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部门联动增加中医药制度供给、市县政府积极作为,让调研组备受鼓舞。要聚焦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在政策举措创新、经验模式探索上先试先行,成为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的表率和典范。三是打造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省。安徽中医药健康产业有中药资源优势、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的优势,亳州中药材市场有集聚效应和信息资源,要在“十大皖药”品牌战略的基础上拓展一批中药工业产品的大品种、大企业,同时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等健康服务,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服务省委省政府打造十大新兴产业的大局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在主持调研座谈会时指出,于文明局长来皖调研指导工作,并对省、局战略合作事项及重大项目落地等给予支持、寄予厚望,是对我省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尽快把于文明局长讲话精神特别是3个“示范省”的要求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并以全面的谋划、全面的争取、全面的推进、全面的落实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安徽中医药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大的发展。一是进一步突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体举措》,召开了全省中医药大会强化部署,下一步将以实施省委省政府“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主体任务工程化、项目化,加快传承创新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以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医药特色医院、争创国家中医药区域医疗中心等为抓手,推动优质资源提质扩容、全面深化医改。三是进一步做强中医药健康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加大建设力度,培育大企业、大品种、大品牌,提高中医药事业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微信图片_20211015093839.jpg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汇报安徽中医药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以及合肥市政府和安徽中医药大学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