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安医大四附院为高龄老人量身定制“麻醉方案”

来源:安医大四附院 时间:2021-05-13 作者:

  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肺功能差……因为这些基础疾病,老年人麻醉风险要比年轻人要大的多。安医大四附院麻醉科为每一位高龄老人量身定制麻醉方案,为手术成功保驾护航。

  日前,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因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严重心衰,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准备做介入手术。“面对高龄且病情危重的老人,麻醉面临巨大风险。”该院麻醉科主任王纯辉介绍,“因病人高龄,病情危重且不能配合,手术只能在全身麻醉下进行,而全身麻醉所用的药物多数对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着抑制作用。如此危重的病人,任何刺激都有可能直接导致心跳呼吸骤停,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5131036071.jpg

  该院麻醉科团队为老人量身定制了一套最佳麻醉方案,选择几种药物联合应用,再辅助少量阿片类药物,尽可能减少麻醉造成的血流动力学的波动,术中严密监护,调控心率,老人血压指标始终保持在正常范围。术后,麻醉医生严密监护直至老人完全清醒后安全送返病房。

  96岁的黄奶奶患有鳞状细胞癌,面部长了一个“苹果”大小的肿瘤,辗转多家医院后,老人来到了安医大四附院整形外科手术。该院麻醉科经过慎重讨论,针对手术部位及肿瘤大小为老人实施了气管插管下的全身麻醉,术后,麻醉医师在黄奶奶胳膊上绑上了一套无线监护设备,方便随时监护老人生命体征,发现异常可以直接前去处理或与病房医生护士及时沟通处理,为术后病人安全提供了双重保护。

微信图片_20210513103607.jpg

微信图片_202105131036072.jpg

  “高龄患者生理功能下降,合并症多,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能力低下,手术风险普遍增加,相同的麻醉剂量即可导致呼吸循环功能的急剧变化甚至威胁生命,故高龄病人的麻醉管理要求非常高。”王纯辉介绍,针对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麻醉科都会为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麻醉方案,分别采用静脉复合全身麻醉,静吸复合加气管插管全身麻醉,静吸复合加喉罩全身麻醉,神经阻滞加全身麻醉,神经阻滞麻醉及椎管内麻醉等,同时采用无线远程监护系统积极参与术后早期病房内超高龄患者的监护,为老年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近三年来,该院已为30余位9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麻醉支持,顺利完成手术,其中患者最大年龄为100岁。“虽然手术存在一定风险,但是考虑到如果手术成功,患者可以获得很大利益,又可以快乐地生活,我们就觉得冒这个险很值得。”王纯辉说,在所有麻醉科医生们的眼中,患者的利益才是他们始终追求的。(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