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运动过量,20岁小伙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来源:安医大四附院 时间:2021-05-11 作者:丁玉荣 夏园园 靳艳艳 付艳

  先走了2万步,又来训练100米短跑,“运动新手”小海(化名)当场晕倒,近日因“下肢肌痛、行走困难伴尿色加深”到安医大四附院就诊,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并引发急性肾衰,经过住院治疗,小海已经康复。

  合肥20岁大学生小海平时不经常运动,4月25日,训练过程中小海晕倒在地,送校医院后休息好转,未引起重视,次日出现全身肌肉酸涨、尿少、小便呈酱油色。27日凌晨,小海在同学陪伴下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就诊。

  当晚急诊医生给他作了一些相关的化验,结果发现血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均明显升高。尿常规检查,尿隐血3个+,尿蛋白4个+。医生分析原因,初步诊断为横纹肌溶解并引发急性肾衰。

  患者入住肾内科后,持续性无尿,血肌酸激酶最高达260000u/L,比正常值的上限高了800多倍,肌红蛋白持续大于2000u/l,远远超出正常上限的30多倍,如不及时处理,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在补液、利尿、碱化尿液的基础上,立即进行血液透析滤过治疗。

  经过血液净化治疗后,小海的血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明显下降(5月10日检测血肌酸激酶560u/L,肌红蛋白665ng/ml)。在血液净化中心和肾内风湿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小海从持续无尿到尿量达1100ml/日,这意味着他的肾功能在恢复,小孩父母脸上也露出久违的微笑。

微信图片_20210511124004.jpg

  血液中心专家张璟介绍,横纹肌大多是负责运动的肌肉。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物理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严重时可伴有急性肾衰竭及代谢紊乱,危及生命。

  “总体来看,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非常复杂,与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某些药物或毒物、自身免疫病或缺血、代谢紊乱疾病、感染、遗传因素等都有关联。”张璟说,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患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多见于平常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弱,或在身体不适情况下进行短时间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者。

  因此,她提醒,在疲劳状态、生病或需静养休息时,切不可高强度运动;平时运动时,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适合的运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