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市卫监所高新区分所多措并举强力遏制非法行医

来源: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 时间:2021-04-25 作者:张继荣

  为维护高新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打击非法行医 实施信用惩戒’专项行动的通知”(合卫监督[2020]288号)精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和卫生监督分所高度重视,经过精心谋划和周密安排,实施“因人施策、部门联动、堵疏结合、靶向整治”的综合监管措施,使得高新区的非法行医得到了较好的遏制。

  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办法实施全面摸排

  1月4日始,高新区首次启动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通过属地卫生监督协管员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办法实施全面摸排,初步掌握辖区共有8家非法诊所。

跟踪验收1.jpg

跟踪验收

  采取“四不两直”部门联动的办法实施全面查处

  1月6日始,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协调属地社区服务中心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配合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对摸排到的8家非法诊所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打击,陆续依法取缔了非法口腔诊所2户和非法诊所2户,分别暂扣了牙椅配套设备气泵2台、药品4箱、广告牌2块及血压计和听诊器各1件,对其中1户租用合肥某某股份有限公司房屋的非法诊所,已建议合肥某某股份有限公司收回了出租的房屋,让其彻底关门歇业。

  经初步查实,以上8户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从取缔的4户来看,除1人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外,其余均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且多为原来的老“村医”,已存在多年查而未绝,对当地百姓构成极大的健康危害隐患。

跟踪验收2.jpg

跟踪验收3.jpg

跟踪验收

  采取召开会议压实属地责任的办法实施全面管控

  结合非法行医者多为自住房、“业务”也不是很好等缘故,导致现场检查时大多关门找不到人,为此,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建议社会事业局于2月2日召开了辖区5个社区服务中心分管主任会议,社会事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卫计处长参加,卫生监督分所通报了“高新区非法行医现状及对策建议”,社会事业局领导予以了强调,并请各社区服务中心安排人员上门对非法行医者进行普法宣传,特别告知了“实施信用惩戒”的措施予以震慑,迫于各方压力,检查时关门的某某农贸市场“美容牙店”自动搬离了设备关门歇业。

专题会议.jpg

专题会议

  采取堵疏结合靶向整治的办法实施全面治理

  经过认真分析,对个人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者,指导其利用近期出台的诊所备案政策,争取早日解决其依法执业问题。

  对个人无《医师执业证书》且很难找到的3户,或做其家人工作,现已将承租房转租给别人而关门歇业;或经过不厌其烦的动之以情和晓之以理的普法宣传和思想工作,现也已自己处理掉了家里的药和药柜等,铲除了“红十字”等标识彻底歇业,准备到药店打工;对近80岁的高龄人员,经过多次上门宣传,也已答应放弃平时仅开展的销售一些口服常用药的做法。

  至此,2019年9月以来,高新区发现的11家非法行医已初步“清零”,其中临床类6家、口腔类5家。3月份以来,高新区卫生监督分所还不定期地对被取缔的单位进行跟踪暗访 “回头看”

  由于“黑诊所”具有隐蔽性非常强、打击难度大和具有“死灰复燃”等特点,或者被“取缔”一次换一个地方重操旧业,采取“游击战”战术;或者诊室内就自己1个人,药柜内放一些空药盒等,需要时再在异地取药、治疗。同时,对其身份确认非常难,以致于处罚难以实施,为从长计议, 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的通知”(国卫监督发[2016]25号)精神,据此“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第四条“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建立监督协调机制负责与其他部门间以及部门内部的沟通协调,为监督执法工作创造条件”。已建议以管委会名义尽快出台打击非法行医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卫生监督工作站,以适应新时代卫生监督工作的需要,从而切实保障百姓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