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男子患带状疱疹遭遇“顶级疼痛” 安医大四附院“自制药”助力解除病痛

来源:安医大四附院 时间:2021-04-09 作者:付艳

  “吴主任,谢谢您,现在疼痛缓解很多,夜间睡眠良好,精神状态改善,血压已经正常了。”近日,在安医大四附院南区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中医外科主任医师吴兰朝复诊一名患者时,患者向他表示感谢。

  来自巢湖的孙先生身体一直很好,为人也乐观开朗。谁知,前段时间患上带状疱疹并引发了神经痛,让他从此陷入痛苦当中。患病期间,他接受了大量药物治疗、局部疼痛治疗,但效果欠佳,疼痛时常来袭,特别是晚上,让他夜不能寐。孙先生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苦不堪言。后经人介绍,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南区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找到了吴兰朝主任。

  吴兰朝给他用上了“自制药”消肿散,疼痛状况很快得到缓解,晚上能睡上几个小时,白天的精力也得到了保证。连续用药半个月后,疼痛完全消失了,孙先生欣喜万分。

  吴兰朝介绍,“消肿散”是用十几种中药材制作而成。因其出色的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效果,多年来被医院广泛应用于各类跌打损伤,骨折,骨不连,带状疱疹、乳腺炎引起的软组织肿胀、疼痛。尤其在中医外科,就诊患者多为骨科外伤,局部肿胀疼痛明显,用消肿散敷于局部,可缓解疼痛。

  吴兰朝表示,外伤患者在损伤早期使用效果极佳。在临床中,有部分患者急性关节损伤早期由于不重视病情而延误治疗。如踝关节的扭伤,早期没有遵医嘱充分休息制动,使病情迁延反复,导致日后,甚至一两年后活动量大时关节反复出现肿痛。此类患者再使用消肿散亦取得较好疗效。

  同时,消肿散也可以用于痛风患者,一般痛风患者在常规西药治疗的同时配合局部敷药,患者明显感觉局部清凉、痛止、轻松,疗效优于单纯西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