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有温度的护理 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安医大四附院 时间:2021-01-21 作者:付艳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ICU医护人员只有进出的忙碌身影,抢救病人时的严谨快速;但停下来,他们更有暖心的一面,为患者洗头、理发、剃胡须、剪指甲、洗脚等,他们是患者身边唯一的依靠,用他们的细心照料换来患者的干净舒适。

  重型车祸伤患者张军(化名)术后转入ICU,几天没洗头,张军的头发很油。责任护士拿出洗发用品,开始为张军洗发,十指柔和的按摩着张军的头皮,冲洗后用干毛巾擦干头发,吹风机吹干后,把头发梳整齐。患者外出检查通知家属来陪同,张军的爱人看到丈夫洗得很干净,清清爽爽地跟家人“见面”,看得出她焦急的心情也放松了一点。

  “爷爷,您昨晚睡得好不好,今天感觉怎么样?”,“爷爷,您今天体温很正常,继续加油,过几天把这个管子拔掉,就可以出去了。”……帮患者按摩按摩四肢,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送去一个夸奖的大拇指,尽管患者不能开口说话,但能感应得到护士们的这份贴心关爱和温暖,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前一阵子,科室收治了一名大面积脑梗的病人,医护人员每日帮患者活动肢体关节,引导病人说话,鼓励家属录下音频视频给病人“爱的唤醒”。一段时间下来,患者从昏迷不醒到自动睁眼,再到简单表达,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让护士们开心不已。




  为病人擦拭身体、剪指甲、刮胡子,皮肤护理、按摩、端屎端尿对她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些清醒的患者却不好意思,经常憋着,这份理解让医护人员既心疼又感动。他们经常对老人讲的一句话就是,“爷爷(奶奶),在ICU里就是我们照顾您,就把我们当做您的家人!”

  护士长吴丽介绍,“出于病情和治疗的需要,常规状态下除了每天半小时探视时间以外,ICU的病人基本都见不到亲人,疫情严密防控期间更是按要求暂停了探视,患者每天面对的都是病痛不适和陌生环境,很容易陷入茫然、烦躁甚至惊恐的情绪,他们身边接触最密切的就是护理人员,一定要让病人从我们的表情、语言、动作中感受到温暖和安全感,用肯定、鼓励和温度帮他们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医学本身就富有挑战性,积累经验越多,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强。ICU的优质护理就是运用先进的护理理念、模式和专业的护理技能、知识,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温度的专业护理服务。医疗单位护理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提升,带给病人的希望也多了一重。”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楠说。(安医大四附院 通讯员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