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阜阳人民医院创奇迹挽救垂危车祸男童

来源:阜阳人民医院 时间:2020-11-27 作者:

  2020年11月25日上午,原本安静的阜阳市人民医院儿外科的病区走廊里,却洋溢着一种欢乐喜庆的气氛。今天,因车祸导致内脏多处破裂,入院时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的小患者,历经一个月的治疗,今天在普外科、儿外科、儿童重症监护病区(PICU)医护人员的簇拥下,牵着爸爸妈妈的手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别看这位小患者现在一副可爱机灵的样子,就在一个月前的10月25日,被救护车紧急转送到市人民医院时却是满身伤痕、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经急诊科医生检查,初步诊断为腹部损伤、肝破裂、失血性休克,普外科肛肠病区值班医生胡宗举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当机立断立即将患儿送至手术室。

  同时通知输血科做好血液准备,鉴于患儿病情危重,手术开始前,手术班医师即请二线班姚远主任医师及三线班王军主任医师来到手术室,在手术室护理部和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手术得以及时进行。术中探查,患儿肝脏右叶部分损毁碎裂,左叶有一长约8cm、裂口深达约3cm的伤口,脾脏破裂,下腔静脉撕裂(长度约2cm),第三肝门活动性出血。据此术中诊断为:创伤性肝破裂、创伤性脾破裂、创伤性下腔静脉破裂、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遂进行右肝部分切除+左肝修补+脾脏切除+下腔静脉破裂修补+腹腔引流术。

  手术过程中,因为患儿内脏器官多处破裂,导致其术中一直出血不止,血压极低,心脏有随时停跳可能,如不进行及时、足量输血,小患者恐怕难以撑到手术结束。幸好输血科做了充足的血液准备,并与手术医生沟通,及时调配血液,术中为患儿输血3600ml红细胞、800ml血浆。随着手术的进行,患儿出血不止的状况逐渐得以改善,血压也随之回升。但是,术中患儿两侧鼻腔又开始出血,考虑已经合并有DIC,在麻醉科、普外科、输血科、手术室护理部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因为伤情严重,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患儿被转入儿童重症监护病区(PICU)进行监护治疗。这期间,患儿先后出现DIC、胆瘘、腹腔严重感染等并发症,时刻威胁着患儿的生命。在普外科、儿童重症监护病区(PICU)、儿外科、麻醉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医生的共同努力下,针对患儿出现的症状,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抢救和精心的护理,患儿生命体征逐渐平稳,DIC、腹腔严重感染等并发症一并得到有效控制。

  历经近一个月的治疗,患儿终于转危为安,身体恢复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及至今日,已经能够自主进食,并能下地行走。此时时刻,患儿父母悬了一个月的心,终于得以平复下来。从入院时的血肉模糊不省人事,到现在恢复活力一如往常,患儿的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逢人就夸阜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医疗技术高明、护理服务一流。


  2020年11月25日是小患者康复出院的日子,为了表达对阜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患儿的父母专门制作了两面锦旗,送给医护人员,感谢阜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